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5腎連環捐 同步活體移植

2006/11/22 06:00

〔編譯羅彥傑/美聯社巴爾的摩二十一日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綜合移植中心出動十二名外科醫師、六間手術房,讓五名焦急、彼此互不認識的病患同時接受五位腎臟捐贈者給予的新器官,手術歷時十小時。醫院人員形容,這是有史以來首次同時移植五顆腎臟的手術。

十小時旋風完成

約翰霍普金斯綜合移植中心發言人沃爾二十日說,病患與捐贈者目前狀況良好。每一對病患與捐贈者都沒有任何血緣關係,而且在十四日手術前都沒有碰過面。

美國在過去數年進行活體捐贈手術的次數愈來愈多,這次的五顆腎臟移植手術堪稱是一項典範。

器捐交換 美漸風行

首先,需要腎臟的病患要和陌生人的捐贈器官能夠相容,接著,病患還必須安排一名朋友或親戚願意捐贈器官給其它的陌生人作回報。當親友願意捐贈器官,但卻無法與受贈者相容時,這套交換作法還頗為有用。

一旦兩造同意交換器官,就會在同一時間一次進行所有的移植,以防任何人退出或有人生病。

協調美國器官捐贈事宜的非營利組織「器官分享聯合網」發言人摩爾女士說,該組織還是頭一遭聽說同時移植五顆腎臟的手術。醫院人員表示,這次的手術還動用到十一名麻醉師與十八名護士。

約翰霍普金斯綜合移植中心主任兼此次移植團隊主持人蒙哥馬利醫師,二十日也呼籲發起全國性的腎臟交換專案,聲稱此舉可能有助於紓解美國移植器官短缺的問題。

目前美國大多數腎臟移植都是使用取自屍體的器官,但醫師都寧可用捐贈者的活體器官,因為成功率較高。

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不過,蒙哥馬利也強調,活體腎臟交換在某些法律規定下存在著道德問題,因為「國家器官移植法」禁止為換取捐贈而收受貴重物品,因此希望當局先澄清法令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