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獨校園萌芽 年輕人衝撞選情

創立香港新興政黨「香港眾志」的羅冠聰此次出征立法會,同樣身為創黨元老的秘書長黃之鋒手持競選海報,在選舉之日為夥伴拉票。(路透)

創立香港新興政黨「香港眾志」的羅冠聰此次出征立法會,同樣身為創黨元老的秘書長黃之鋒手持競選海報,在選舉之日為夥伴拉票。(路透)

2016/09/0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四日舉行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年輕世代候選人的動向備受矚目,其中有人訴諸「香港獨立」,也有人主張公投自決,有許多投入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後冒出的青年組織。香港中文大學七月公布的民調指出,十五歲至二十四歲的年輕港人中,支持「港獨」的比例將近四成。

「港獨」話題過去一直乏人討論,一方面是因為中港力量懸殊,另一方面則基於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不過,近年來支持「港獨」的比例日增,尤其是在年輕人之間。九月一日是香港的開學日,學生紛紛回到校園,但在數間學校的校門外,竟有學生派發宣傳「港獨」傳單,現象前所未見。

中學生團體「學生動源」於今年四月成立。據悉,該組織目前約有六十名成員,年齡介於十二歲至二十歲之間,他們已在二十多間中學內成立本土或獨立關注組,其中不乏學業成績傑出的名校。

「學生動源」召集人鐘翰林表示,在一國兩制底下爭取民主,並非真正的民主;只有香港人自己當家作主,才能真正爭取到民主。雖然支持「港獨」的中學生仍為少數,但他認為,隨著支持者日益增多,「港獨」有日會付諸實現。

針對中學生討論和推動「港獨」,香港官員紛紛做出回應。特首梁振英八月二十三日告訴媒體,在學校宣傳「港獨」不是言論自由問題,學校沒有討論港獨的空間。另外,教育局長吳克儉也曾公開表示,若有團體在校外派發提倡「港獨」傳單,校方可以直接報警。

「學生動源」成員深受本土派的思想影響。本土派重要人物、「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表示:「我們這一代或下一代人,將會有人是社會主流,或在社會上各個階層、崗位上扮演重要角色,會有話語權,有一天我們會有能力改變香港。」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年輕人支持「港獨」有諸多因素,包括北京不給港人真普選、「雨傘運動」激化獨立意識、社群網站推波助瀾等原因,但他悲觀地認為,「港獨」難以持續下去。

香港政治分析家鄭宇碩告訴法新社,這次選舉的一大特點就是政治人物和領袖的世代改變。一名自稱珊迪的三十歲女子表示,她贊同「港獨」,這是危急時刻,他們要確保自己的心聲能被聽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