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小檔案

根據和平協議,FARC成員將解除武裝,遷往聯合國成立的解除武裝營區。圖為二○○一年時一群FARC叛軍在哥國南部叢林行軍。(路透檔案照)

根據和平協議,FARC成員將解除武裝,遷往聯合國成立的解除武裝營區。圖為二○○一年時一群FARC叛軍在哥國南部叢林行軍。(路透檔案照)

2016/08/26 06:00

● 起源:1948年4月,哥倫比亞民粹運動領袖、自由黨總統候選人蓋坦(Jorge Eliecer Gaitan)遭暗殺,導致哥國兩大黨保守黨和自由黨10年血腥內戰,數十萬人死亡,農民加入共產黨自我武裝,並在1964年遭軍事攻擊後成立FARC。

● 訴求:自稱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但從未明確界定其意識形態,訴求從主張保守寡頭共享權力到土地改革都有。

● 規模:為哥國最大叛亂團體,1990年代末期達到顛峰,規模近2萬人,稍後為籌措財源涉及綁架、勒索、抽製毒稅與非法採礦而逐漸失去民心,目前成員不到7000人。

● 與美國的關係:美國在2000年提供哥國政府鉅款打擊毒品走私,協助政府軍削弱FARC勢力,並擊斃多名FARC指揮官。FARC還被美國國務院列為恐怖組織,其領導人也面臨美國起訴,布希政府指其為全球最大毒品走私集團。

(資料來源:美聯社、華盛頓郵報,整理:編譯張沛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