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部署薩德? 中戰機飛越南韓空域

中國在2013年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朝鮮半島南岸外海一批島礁。(情境照/美聯社)

中國在2013年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朝鮮半島南岸外海一批島礁。(情境照/美聯社)

2016/08/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軍方消息人士二十二日向南韓聯合通訊社指出,三架中國解放軍軍機日前「短暫」飛入南韓與中國之間重疊的防空識別區,此事發生時機正值兩國為了首爾政府決定部署美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又稱「薩德」)而關係陷入緊繃,被外界解讀共軍似乎藉此表達不滿。

未先知會 通過韓中重疊之防空識別區

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二十二日報導,軍方消息人士透露,三架中國軍機十八日在沒有事先知會的情況下,飛越位於濟州島西南方一百五十公里處的蘇岩礁(Ieodo)西側空域,南韓軍方隨即發出警告,並且派出戰鬥機警戒、跟隨闖入者至離開。這三架軍機包括一架當時正在執行軍事任務的轟炸機。

這處空域是中國與南韓防空識別區重疊區域。中國在二○一三年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朝鮮半島南岸外海一批島礁;南韓即宣布擴大南韓的防空識別區做為反制,新擴大區域包括蘇岩礁、馬羅島(Marado)和紅島(Hongdo)。今年一月中國軍機也曾闖入這塊重疊空域,但是當時南韓並未派出戰鬥機攔截。

韓聯社指出,中國軍機這次闖入該處空域,被視為在「武力展示」;今年七月南韓與美國宣布將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後,中國已表達對首爾政府這項決定的不滿,批評將傷害區域穩定。北京擔心的是,這套系統可能不僅監視、反制北韓,也針對中國的飛彈,將有損其戰略安全利益。

中媒:參加日本海軍演通過

不過,中國媒體指出,從時間上研判,這些軍機應是前往日本海海域參與軍演的東海艦隊航空兵轟炸機,包括三架轟六轟炸機和一架運八海上警戒機。中國官媒二十日曾披露,東海艦隊航空兵轟炸機某部隊連續數天在日本海海域實施實戰背景下的大強度超遠程奔襲演練。

華盛頓郵報指出,從南海到東海、再到朝鮮半島,東亞緊張情勢在區域軍備競賽中升高。這些緊張關係的核心在南海主權爭議,以及相關國家對如何回應北韓核武計畫日漸分歧,影響中國與南韓、日本和美國的關係。

澳門大學政治學者陳定定二十二日在「外交家(Diplomat)」撰文指出,南韓決定部署「薩德」後,中韓關係在多方面已經非常冷淡,一些分析更認為,中國可能正在失去南韓,或許將因此再度擁抱北韓,從而挑起中國、俄羅斯和北韓,與美國、日本和南韓兩陣營對峙的亞洲冷戰夢魘。不過,畢竟南韓依賴中國的市場,中國需要南韓穩定東北亞情況,兩國非常需要彼此;但雙方都需要針對新現實做出調整,就其真正意圖有效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