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傳變節 北韓駐俄外交官投誠南韓

2016/08/20 06:00

今年第7位高階外交人員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韓媒報導,知情人士十八日透露,七月在駐地下落不明的北韓駐俄羅斯三等秘書金哲星(譯音),最近已攜家帶眷投誠南韓。今年以來,包括此前投誠的北韓駐英公使太勇浩(譯音)在內,變節投奔南韓的北韓高層外交人員至少已有七人。對此,南韓的北韓問題專家分析,這足以證明北韓駐外菁英的忠誠已逐漸動搖。

據報導,金哲星一家是在南韓協助下,經由第三國抵達南韓,而且比太勇浩一家還早抵達。南韓統一部相關人士說,與過去不同的是,如今因接觸「韓流」等訊息而盼家人能過更好日子的「移民型脫北」持續增加。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北韓外務省預算吃緊,仰賴國家俸給的駐外人員在生活水準較北韓往往高出甚多的駐在國只能過「貧民」生活。

北韓外交官 窮得看不起病

據悉,曾任外務省歐洲局長的北韓前駐義大利大使金春國,今年二月因肝癌在駐地去世,貴為外交菁英卻因沒錢做健檢定期追蹤,確診時已是癌末,連司長級、大使級外交官的經濟狀況都捉襟見肘至此,可見北韓外交人員駐外的生活條件有多惡劣。

消息人士提到,很多北韓外交官負擔不起看診的醫藥與健檢費,只能依靠駐在國的低價醫療服務和親北韓團體的資助。北韓外交人員外派前做的健檢多虛應故事,返國後也只接受簡單的愛滋病篩檢,根本不易知悉是否曾在駐地感染疾病。

駐英高官脫北 傳與子高額學費有關

據轉述,太勇浩二○一三年駐倫敦時說,故鄉的友人還以為他住在附泳池的豪宅官邸,其實他住的是兩房公寓,每月的開銷限縮在一千兩百英鎊(約五萬台幣)以內,而北韓駐英公使的月俸僅四五○到五百英鎊,他投奔南韓之舉即被臆測與其子進入英國名門大學就讀的高額學費有關。

反觀他投奔首爾後所獲的待遇則有天壤之別,路透報導,太勇浩是北韓迄今叛逃南韓的最高階外交官,未來很可能在一處由南韓國家情報院運作的智庫「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INSS)接受廿四小時的嚴密保護,生活舒適,該智庫之後極可能會為他安插職位。

累計約有兩萬七千名北韓人懷抱夢想逃到南韓,其中多數難以融入南韓社會且經濟情況不佳,但如太勇浩這類曾任北韓高官的「脫北者」,南韓政府視之為可資運用的「樣板」而會大力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