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無體力完成公務」 日皇好想生前退位

高齡八十二歲的日本明仁天皇。(歐新社)

高齡八十二歲的日本明仁天皇。(歐新社)

2016/08/0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高齡八十二歲的日本明仁天皇,八日下午透過錄影談話,向民眾說明他因為體力漸衰,擔心無法完成象徵天皇地位的公務。儘管明仁並未提及「生前退位」字眼,但言詞中顯然傳達想要退位的心聲。首相安倍晉三隨後也發表看法,表示將認真看待此事。日本媒體發布最新民調數據顯示,有八成五民眾贊成修憲,促成天皇生前退位。

日相安倍︰認真看待此事

據報導,這是明仁即位以來第二次發表談話,上一次是二○一一年三月東北大地震之後,這次談話因涉及「生前退位」的重大議題,宮內廳特別慎重,由明仁宣讀自己擬的講稿,並提前一天完成這段長約十分鐘的錄影。發表日期原訂於八月初,但因當時已安排公務,再加上六日、九日為廣島、長崎原爆紀念日,十五日為終戰紀念日,因此選在八日發表,時間也選在里約奧運會沒有比賽活動的下午時段。

民調︰八成五贊成修憲促成

明仁在這份名為「作為象徵天皇關於公務的想法」談話中表示,他已超過八十歲,在體力方面等有時也感到種種侷限,幾年前接受兩次外科手術,儘管現在身體依然健朗,但考慮到逐漸衰弱,擔心難以全力完成象徵天皇的公務。

依日本在二戰後制定的憲法,天皇僅具象徵意義,沒有參與國政的權能。儘管如此,明仁執行的公務包括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和出席公私儀式活動等,光是去年就超過一千件,幾乎是全年無休。

宮內廳曾提出公務減輕方案,但遭明仁拒絕。他在談話中也提到,縮減國事行為或作為象徵天皇的行為,恐怕難以因應他已趨高齡的問題。至於先前政府方面有人提出由皇太子「攝政」的建議,明仁也表示,即便如此,天皇持續不能充分履行公務,直到生命終結其作為天皇的身分始終不會改變。

明仁還提到,天皇健康不佳時,將可能導致社會停滯,對國民的生活造成影響。而且天皇若在位時過世,連日舉行的隆重殯葬儀式將持續近兩個月,之後與喪葬有關的儀式更將長達一年,這對相關人士,尤其是天皇家屬,將造成沉重負擔。

由於天皇生前退位涉及「皇室典範」的修改,甚至可能動用憲法,堪稱牽一髮動全身。安倍表示,考慮到天皇的職責,以及他的年齡和繁重的工作負擔,政府應研究看看能做些什麼。

日本媒體在東京街頭發送號外,報導明仁天皇的公開談話。(法新社)

日本媒體在東京街頭發送號外,報導明仁天皇的公開談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