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白皮書︰中方影響公海航行自由

日本海上自衛隊去年10月在相模灣舉行觀艦式,除海自船艦外,還有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南韓「大祚榮號」驅逐艦等42艘軍艦參與,展現美日韓在東亞的防衛合作態勢。(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海上自衛隊去年10月在相模灣舉行觀艦式,除海自船艦外,還有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南韓「大祚榮號」驅逐艦等42艘軍艦參與,展現美日韓在東亞的防衛合作態勢。(美聯社檔案照)

2016/08/0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內閣二日通過二○一六年新版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國擅自在南海造陸,嚴重影響公海航行自由,對中國軍艦不斷升高侵犯日本領海的危險性,也表示極度擔憂。至於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仍和過去數年一樣,指出台灣對於中國的短程飛彈「缺乏有效的對抗措施」。

中國國防部隨即反批,白皮書內容「惡意、挑撥、欺騙」,表示將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海空持續挑釁 憂心領海安全

新版白皮書指出,中國在南海造陸興建港灣和跑道,架設雷達設施,將讓中國監控南海與在南海的作戰能力大幅提升,掌握制空權,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進一步還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此舉「將嚴重影響公海航行自由原則與海上航路安全」。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將招致不可預測的危險,此為日本與國際社會的「重大關切」。

白皮書也強調,中國軍艦在今年六月首次進入尖閣諸島(釣魚台)鄰接海域,並持續升高在日本領海鄰接海域出沒,中國軍機也不斷挑釁日本領空,造成自衛機升空攔截次數激增,日方對此表示「強烈擔憂」。

台灣軍力缺乏有效對抗措施

關於兩岸軍事力平衡,新版白皮書認為,基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台灣要求美國提供F-16C/D戰機和柴電動力潛艦,「值得密切注意」。但中國飛彈在數量上有壓倒性優勢,在品質上也不斷提升,特別是對於中國的大量短程飛彈,「台灣仍缺乏有效對抗措施」。

白皮書同時指出,北韓不斷開發飛彈和核武,「實現核彈的小型化和核彈頭化的可能性極高」,日本對此也表示「重大關切」。白皮書警告,恐怖攻擊已擴散到全球各地,日本必須認清此為切身攸關問題,同時強調已通過的安保相關法案「合於憲法」,日本自衛隊員的危險性雖然可能增加,但日本將全力加強安全對策。

針對白皮書內容,北京先由官媒新華社發文抨擊日方「煽動中國威脅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白皮書「充斥著對中國軍隊的惡意,對中國與鄰國關係的挑撥,和對國際社會的欺騙。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