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電組閣》英首相梅伊 創脫歐部

英首相梅伊 閃電組閣

英首相梅伊 閃電組閣

2016/07/1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前內政大臣梅伊十三日正式成為英國的第七十六位首相,她的夫婿菲立普(Philip May)也成為入住倫敦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的第二位「第一先生」(First Husband)。梅伊在傍晚六點上任,就任演說強調社會平等,迥異於保守黨一貫的親資本家風格。接下來,她八點開始接見新內閣人選,備受矚目的財政大臣歐斯本辭職,由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接任,是梅伊接任首相後的第一項人事案。

外相哈蒙德接任財相

除令人跌破眼鏡的外交大臣由脫歐派大將、前倫敦市長強森接任外,新內閣人事還包括另一脫歐派要角、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遭撤換,由主掌環境部的特拉斯(Liz Truss)接任,內政大臣由前能源暨氣候變遷大臣魯德(Amber Rudd)出任,國際發展大臣葛林寧(Justine Greening)則接任教育大臣,三人均為女性。

在梅伊的內閣布局中,國內事務多留給留歐派,脫歐派則多為對外事務,這顯示她有意讓脫歐陣營自己去面對公投後的對外關係。脫歐派的前國防大臣福克斯(Liam Fox)擔任新設的國際貿易部大臣,算是犒賞他出馬競選首相最早出局後轉而支持梅伊的貢獻。二○一四年起擔任國防大臣的法倫(Michael Fallon)則獲得留任。換言之,梅伊最看重的三大部門,全交給她最信任的留歐派。

梅伊還成立一個專責脫歐談判的部門(State for Exiting the EU),由六十七歲的脫歐派議員戴維斯(David Davis)主導。

留歐派主內 脫歐派主外

哈蒙德十四日表示,將竭力挽回公投脫歐後各界對經濟的信心,並透露將以溫和方式削減預算赤字。哈蒙德被視為安全牌,他在黨內素有擅於節省開支的「斧頭人」(axeman)稱號;他雖是留歐派,但也主張若歐盟不改革就脫歐。

梅伊十三日就任後誓言,在脫歐後將打造英國成為一個扮演「勇敢、嶄新和積極」角色的國家。她在唐寧街首相官邸外向媒體表示,「因為我們是大不列顛,所以我們將奮起迎接挑戰。」她承諾,將努力團結英國,對抗不平等,「使英國成為一個不是為少數特權,而是為我們每一個人打拚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