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挺警︰藍衣人的命也是命

美國流行樂天后碧昂絲七日晚間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演唱會,為斯特林與卡斯提亞默哀,當她站上舞台,美國近年遭警擊斃的受害者姓名以粉紅色字體逐一出現在大螢幕,她在個人官網寫道:「我們不需同情,我們需要人人尊重我們的生命。」(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流行樂天后碧昂絲七日晚間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演唱會,為斯特林與卡斯提亞默哀,當她站上舞台,美國近年遭警擊斃的受害者姓名以粉紅色字體逐一出現在大螢幕,她在個人官網寫道:「我們不需同情,我們需要人人尊重我們的生命。」(美聯社檔案照)

2016/07/09 06:00

2天2起警殺黑人 引發全美示威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接連兩天發生警察槍殺黑人事件,七日晚間引發洛杉磯、芝加哥、華盛頓、達拉斯與紐約等主要城市示威抗議。美國總統歐巴馬八日指出,這些槍擊案並非「孤立事件」,而是象徵美國刑事司法體系中種族不平等的現象,他說:「這不僅是黑人議題、也不僅是西語裔議題,而是我們全都應關切的美國議題。」

批美司法體系充斥種族歧視

歐巴馬八日清晨在抵達波蘭華沙出席北約高峰會時表示,「當如此的事件發生時,許多民眾會感覺只因自己膚色不同,就無法受到公平對待」,年復一年下,導致執法人員與其服務的社群間失去互信。他說:「當人們說黑人的命也是命時,不表示藍衣人(美國警察制服顏色)的命不是命,然而數據顯示,黑人較易遭受這類攻擊。」他呼籲美國人一起攜手消弭差別,他指出:「我們有責任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市的三十七歲黑人男子斯特林,五日在一個便利商店外販售CD時,與警方爆發爭吵後遭槍殺身亡,該手機影片上傳網路,引發憤怒的群眾示威,這座人口近二十三萬人的城市中,五十四%是黑人,同時有逾二十五%生活貧窮。

相隔不到二十四小時,明尼蘇達州一所學校的廚工、三十二歲黑人男子卡斯提亞在座車內遭警槍殺的十分鐘影片,也在網路上引發震撼。拍下影片的同車女友雷諾茲控訴,警方因他們的車後燈破裂而將他們攔下,但警方的指示矛盾,一方面要卡斯提亞高舉雙手,又要他出示身分證明。

當晚有一千五百人聚在卡斯提亞工作的學校外悼念他,明州聖保羅市市長柯曼說,年輕黑人「不知道要把手放哪兒,因為任何姿勢都可能導致開槍」,他要求所有有色人種「團結站在一起」。

有些示威者前往州長官邸,一個標語寫著「停止槍決黑人!」明州州長戴頓說,「所有跡象」顯示,在卡斯提亞案中警方執法過當。他說,他感到非常震驚與憤怒,「如果這些過路人與駕駛是白人會發生這樣的事嗎?我認為不會,所以我與所有州民不得不面對這類種族歧視的存在」。

數千名民眾七日晚間從白宮遊行至國會大廈,美國民權領袖、眾議員路易斯發表演說。在紐約,逾千示威者擠滿時報廣場靜坐,高呼「高舉雙手,別開槍!」在芝加哥,示威者封鎖芝加哥主要幹道之一的丹萊恩高速公路約十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