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都知事拒退 議會祭不信任案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公款私用醜聞,被都議員提出不信任案。拒絕辭職的他,十四日在媒體前露出凝重表情。
(法新社)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公款私用醜聞,被都議員提出不信任案。拒絕辭職的他,十四日在媒體前露出凝重表情。 (法新社)

2016/06/15 06:00

公款私用 自民黨也挺不下去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公款私用醜聞纏身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面臨下台危機!東京都議會朝野黨派十四日對他提出不信任案,可能在十五日進行表決,一旦通過,舛添必須在十天內辭職,或解散都議會。日本媒體報導,舛添仍拒絕各方勸退,並在都議會程序委員會中聲淚俱下,以奧運在即為由,希望將不信任案排到下個會期的九月再議。

儘管舛添拒辭,但日本媒體已開始點名可能的替代人選。除先前傳出自民黨內部有人屬意前大阪市長橋下徹外,十四日傳出另一位黑馬人選—預定十七日退休的總務省事務次官櫻井俊。櫻井俊既是頂尖官僚,也是人氣偶像團體「嵐」成員櫻井翔的父親,網友暱稱他為「櫻井爸爸」,但「產經新聞」報導,櫻井爸爸並無參選意願。

舛添上月被媒體踢爆以公帳報銷私人度假開銷,週末搭乘公務車前往私人別墅度假,還以公款網購藝術品和童書等,議員也加碼指控他出國考察搭頭等艙、住高級酒店,還拿東京與倫敦兩位首都市長互訪的費用比較,舛添花費比倫敦市長足足多了六倍。

東京都議會在野小黨派首先發難,提出不信任案要他下台。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在十四日表態要求舛添辭職,原本態度保守的自民黨也在內部協商後,由議長川井重勇出面勸退,但遭絕。

舛添雖以無黨派身分當選東京知事,但選舉時獲得自民黨支持,為避免舛添的醜聞波及七月的參議院選舉,自民黨也傾向儘早處理掉這件棘手問題,同意提出不信任案。

據報導,都議會將於十五日閉會,舛添不信任案若排入議程,只要有三分之二以上都議員出席,並獲得四分之三以上贊成即可通過。不信任案通過後,舛添必須在十天內辭職或解散都議會。都議會定額一二七席,現有四席缺額,自民黨佔五十六席、公明黨廿三席,兩黨人數已達全體三分之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