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國會:中國在聯合國機構安插人馬 企圖主導國際秩序

中國為了擴大國際影響力,近年來在重要國際機構安插自己的人馬,以推動中國治理模式,這種野心在聯合國旗下機構中尤為明顯。(路透)

中國為了擴大國際影響力,近年來在重要國際機構安插自己的人馬,以推動中國治理模式,這種野心在聯合國旗下機構中尤為明顯。(路透)

2024/04/11 15:3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為了擴大國際影響力,近年來在重要國際機構安插自己的人馬,以推動中國治理模式,這種野心在聯合國旗下機構中尤為明顯。美國一些前政府官員擔心,中國的目標是擴大自己在國際體系中的影響力,最後用自己的規則取代現有的國際規則。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全球衛生、全球人權與國際組織小組委員會10日舉行聽證會,針對中國對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影響日益加劇進行討論。小組委員會主席、紐澤西州的共和黨議員史密斯(Christ Smith)警告,中國正在尋求主導國際秩序,並取而代之,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共透過聯合國這個平台,掌握了顛覆國際秩序的藝術。

國際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VOC)主席、前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布雷姆伯格大使(Andrew Bremberg)在聽證會中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在聯合國事務中變得越來越自信。他指出:「作為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我親眼目睹了中國如何擴大影響力,並扭曲國際規範,以適應北京的惡意利益,有時還專門挑戰美國和盟友在二戰後建立的西方國際秩序。」

布雷姆伯格表示,中國積極尋求讓中國公民擔任聯合國機構的領導職位。在他2019年出任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時,聯合國已經有4個機構由中國公民領導,當時還沒有其他國家能夠在2個以上的聯合國機構擔任領導職務。

布雷姆伯格說:「這些領導地位使得中國能夠影響聯合國議程,以及影響從發展政策,到創新和安全標準等聯合國優先議題。」他並舉例,當中國公民擔任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期間,中國利用這個機會推廣其專制的網路治理模式,並制定監視和審查制度的技術標準;與此同時,中國也在全球市場上支持華為等企業和技術。

前美國駐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代表、聯合國常駐代表柯里(Kelley Currie)表示,透過將中國公民安排在指定職位上,北京當局能夠在多個機構推進其核心利益,包括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ITU與糧農組織(FAO)。

柯里指出:「在這些機構中,中國籍的機構領導人公開推進中國的利益,這違背了他們作為中立國際公務員的就職誓言,習近平領導的中共目前的目標就是,系統性地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院前副助理國務卿、美國筆會會長諾塞爾(Suzanne Nossel)在聽證會中說,北京當局還戰略性地使用捐款來影響聯合國的戰略重點,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聯合國和平與發展信託基金(UNPDF),該基金由中國政府提供2億美元資助,旨在增加預防衝突、建立和平和經濟發展的能力,基金的指導委員會主要由中國官員組成,他們利用該基金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沿線的計畫。

諾塞爾說:「我曾以謹慎樂觀的態度看待中國與聯合國的接觸,當時我覺得,一個融入世界的中國將會更遵守國際規範。如今,我認為中國在聯合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是個急需因應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