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會見俄羅斯外長 共同宣示國際事務合作決心

中國外長王毅(右)9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美聯社)

中國外長王毅(右)9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美聯社)

2024/04/09 17:4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時表示,中國將加強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並承諾在國際事務中與俄羅斯站在「公正與正義一方」。

據《法新社》報導,拉夫羅夫8日抵達抵達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仍在進行之際,兩國希望深化外交關係,而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中俄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中國官媒報導透露,拉夫羅夫當天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一場先前未對外公開的會晤,但未提供更多細節。會談地點位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豪華會議廳內。

王毅在與拉夫羅夫的會談中表示:「在普廷總統的領導下,中國將支持俄羅斯穩定發展。」他進一步允諾:「北京和莫斯科將在國際舞台上持續加強戰略合作,互相提供堅實支持。」

拉夫羅夫則感謝中國在普廷總統最近的連任中的「支持」,並稱普廷未受到任何有意義的反對。

俄國《消息報》(Izvestia)在Telegram分享的影片顯示,拉夫羅夫說:「習近平是最早向普廷總統表示祝賀的領導人之一,我們對中國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還指出,選舉結果確認了俄羅斯人民對普廷及其國內外政策的深切信任。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俄羅斯因烏克蘭戰爭而陷入國際孤立,在中俄關係中,中國掌握了更大的主導權,俄羅斯現正逐步淪為中國的「附庸國」。

《法新社》報導引述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主任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的分析指出:「整合俄羅斯的經濟、人力資源和軍事科技,納入一個以中國為首、以歐亞大陸為地理核心的秩序,是俄羅斯唯一能維持與西方對抗的方式。」

美國政府官員近期多次警告北京,不應為俄羅斯的戰爭機器提供間接支援,並敦促中方運用影響力推動烏克蘭和平進程。然而,拉夫羅夫將西方對俄國的制裁行為,與遏制中國獲取美國敏感技術的做法相提並論,批評是在「消除競爭對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