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米新車SU7抄保時捷Taycan辯稱「致敬」 挨轟臭不要臉

近日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推出首款電動車SU7,外型跟保時捷Taycan如出一轍,連車鑰匙的造型跟拆換電池的方式都一模一樣,小米大言不慚地說是向保時捷「致敬」。圖右為小米創辦人雷軍。(擷取自網路)

近日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推出首款電動車SU7,外型跟保時捷Taycan如出一轍,連車鑰匙的造型跟拆換電池的方式都一模一樣,小米大言不慚地說是向保時捷「致敬」。圖右為小米創辦人雷軍。(擷取自網路)

2024/04/01 12:3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長期被稱作「山寨大國」,從球鞋、手機、汽車等無所不抄。近日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推出首款電動車SU7,外型跟保時捷Taycan如出一轍,連車鑰匙的造型跟拆換電池的方式都一模一樣,更離譜的是,針對外界質疑抄襲保時捷,小米大言不慚地辯稱是向保時捷「致敬」,被知名網路評論家批評為「臭不要臉」。

中國知名網路評論家「老魚講古」近日在「自由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多年前,電動車還沒有現在這麼「火」的時候,「在國內的某個非常著名的車展上,當保時捷的總裁來到眾泰汽車的展台前的時候,他立刻就驚呆了」,並露出了一種不可描述的表情。

「老魚講古」寫道:「從那以後,我學會了2個詞,1個是『辣眼睛』,還有1個是『保時泰』。對,『保時泰』,就是網友給眾泰汽車起的花名。更讓國人車迷驚喜的是,在多年前我們有了『保時泰』之後,如今,我們又有了『保時米』。對,說的就是小米剛推出的新款電動車:SU7。」

文章說,小米本來是做手機的,老闆雷軍還有個和「保時米」異曲同工的花名,叫「雷布斯」,這是因為雷軍以蘋果的創始人賈伯斯(中國譯為「喬布斯」)為目標,立志要追趕賈伯斯,打造中國的蘋果,「小米的產品裡到處都有蘋果的影子,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不僅如此,連「雷布斯」用PowerPoint做簡報的樣子都跟賈伯斯幾乎一模一樣。

文章還說,「小米之所以敢以1個造手機的公司轉向造汽車,其實也是受到了蘋果的影響」,在多年前蘋果宣布自己要造車之後,「雷布斯」也終於明白了,原來造手機和造汽車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小米這波操作,有人稱作抄襲,但也有人叫「致敬」。就在這次小米的SU7誕生之後,人們驚訝地發現:小米對保時捷,那確實是滿滿的「致敬」。

但蘋果上個月突然宣布終止造車計畫,「雷布斯」這次沒有繼續跟隨蘋果的做法,「他在表達了震驚之後,還是趕在電動車市場徹底變天之前推出了自己的電動車,並提出,小米SU7在技術上對標的是特斯拉」。

文章指稱,「小米和特斯拉在技術上有什麼區別,那是個非常專業的問題,一般人也搞不清楚」,但就算是一般人都能看出來,小米SU7在外形設計上,確實是「致敬」了保時捷,「不過,對於小米SU7這款車的支持者來說,『致敬』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有「遙遙領先」,「SU7支持者」這幾天津津樂道的是「SU7的速度比保時捷快,甚至比賓士還快」。

文章說:「SU7支持者很有意思,你跟他們談品牌價值,他們跟你談性價比。你跟他們談細節,他們跟你說支持國貨。你跟他們談設計,他們跟你談保時捷抄了小米的字體。他們甚至跑到保時捷的官網下面說:你們這輛車長得和小米挺像啊!」

「老魚講古」寫道,有人說,韓國人剛開始造車的時候,也是各種「致敬」歐美車和日本車的,這話說得當然沒毛病,但是韓國真的沒出現過在「致敬」了保時捷之後,還敢和人家說「你的車長得像我們韓國車」的人;「真正的『致敬』和『臭不要臉』是有差別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