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言論自由已死 齊邁可嘆記者無立錐之地

美國籍新聞人齊邁可(Mike Chinoy)。(資料照)

美國籍新聞人齊邁可(Mike Chinoy)。(資料照)

2024/03/26 15: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前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Mike Chinoy)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指出,隨著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的實施,外國記者在香港的工作環境日益惡化,香港已不再適合他們開展採訪工作。

曾經是外國媒體記者重要派駐地的香港,如今成為了受到嚴格限制的地區,許多被中共驅逐的記者的落腳之地也不復存在。齊邁可指出,失去了在香港的據點後,許多外媒記者可能會轉移到台灣或南韓等地繼續從事對中國的觀察工作。儘管台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無法彌補在中國無法落地採訪的缺憾,因此外媒在了解中國社會民生現況方面將面臨更多的困難。

齊邁可舉例說明了在中國尋找真相的困難。他在1973年首次訪問中國時,在沈陽的人民公社與農民共進豐盛的飯菜,然而20年後得知,那頓飯實際上是官方為外國人準備的宴席,旨在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這顯示了外國記者在中國要了解真相的困難,因為中共最希望的是對外宣傳正面形象,外媒必須與中共的官方宣傳作鬥爭才能瞭解真相。

近年來,許多外媒記者紛紛從中港地區轉移到台灣或首爾,繼續對中國進行觀察。雖然台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無法填補在中國當地採訪的空白,外媒對中國社會民生現況的了解仍然存在著不足之處。

齊邁可目前長住台灣,他報導中國新聞數十年,曾任CNN北京分社社長,訪問過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南韓前總統金大中,以及台灣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前後任總統,曾獲多項國際級大獎。

齊邁可上週在台灣出版了一本新書《中國任務:美國駐華記者口述史》,該書收錄了逾百名曾派駐中國的美國記者的訪談內容,從外媒的角度探討了中國逾80年來的變化,以及在中國進行採訪時的各種困難和不為人知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