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幾里得望遠鏡「視力模糊」 歐洲太空總署加熱除冰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去年 11 月起「視力」開始模糊,調查發現問題在於鏡面形成一層冰,為了讓這台與暗物質息息相關的望遠鏡活下去,團隊開始發送命令加熱這台望遠鏡以除去薄冰。(取自歐洲太空總署)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去年 11 月起「視力」開始模糊,調查發現問題在於鏡面形成一層冰,為了讓這台與暗物質息息相關的望遠鏡活下去,團隊開始發送命令加熱這台望遠鏡以除去薄冰。(取自歐洲太空總署)

2024/03/21 18:4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執行暗物質探測任務的歐幾里得(Euclid)太空望遠鏡,去年11月起傳出「視力模糊」的狀況。經過調查,發現問題出在鏡面上結了一層薄冰。為了讓這台望遠鏡能夠繼續執行任務,歐洲太空總署(ESA)正發送命令,打開機載加熱器,試圖加熱望遠鏡以除去薄冰。

太空科技網站「Space.com」報導,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於去年7月發射升空,預計在6年的任務期間,觀測20億個星系,以揭開暗物質與暗能量的面紗。然而,就在望遠鏡準備進行第一次任務時,團隊發現可見光「電荷耦合器件」(Charge-Coupled Device, CCD)觀察恆星測得的光度逐漸減少。

經過調查,發現問題出在望遠鏡鏡面上結了一層薄冰。這些水分子是在望遠鏡在地球組裝過程中,從空氣中吸收而來的。望遠鏡發射後,雖然進行過「除氣」步驟,但仍有少部分水分子殘留下來,在真空環境中緩慢釋放,並在鏡面上結冰。

由於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對「熱光穩定性」有嚴格要求,因此即使冰的厚度只有幾奈米,也足以影響望遠鏡的視力。

為了除去這層薄冰,ESA團隊正發送命令,打開機載加熱器,先從2個可獨立加熱的鏡面開始,將溫度從零下140℃升至零下3℃。預計最快要等到4月中旬才能知道此舉是否有效。

如果部分升溫計畫失敗,ESA將不得不加熱整個望遠鏡。然而,打開望遠鏡機載加熱器可能會影響其機械結構,導致膨脹,從而使望遠鏡無法恢復原始尺寸。

儘管存在風險,但ESA認為任何冒險都必須一試,因為尋找暗物質更加重要。此外,科學家預計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未來幾年都會繼續釋放少量水,如果這次除冰行動成功,之後就可靠相同方法讓望遠鏡撐過任務期間。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將與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一樣,停留在距離地球表面150萬公里處稱為「第2拉格朗日點」(the second Lagrangian Point)的穩定懸停點,預計在未來6年,掃描大約35%的宇宙空間,畫出最大、最精確的3D宇宙影像,幫助科學家分析暗物質、暗能量的分布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