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在聶斯特河沿岸印製選票 摩爾多瓦轟「非法行徑」

摩爾多瓦副總理塞雷布里安13日砲轟,稱俄羅斯在聶斯特河沿岸地區印製俄大選選票,已違反了摩國法律。(歐新社資料照)

摩爾多瓦副總理塞雷布里安13日砲轟,稱俄羅斯在聶斯特河沿岸地區印製俄大選選票,已違反了摩國法律。(歐新社資料照)

2024/03/14 14:55

羅添斌/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本月17日總統大選期間,將在東歐國家摩爾多瓦(Moldova)境內開設投票站,引發軒然大波。摩爾多瓦副總理塞雷布里安(Oleg Serebrian)13日抨擊莫斯科,稱其在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地區印製選票,已違反了該國法律。

據《路透》報導,摩爾多瓦11日表示已召見俄羅斯大使,表達「不贊成」莫斯科當局於俄國總統大選期間,在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聶斯特河沿岸「開設投票站的決定」。

俄羅斯大使駁斥了摩爾多瓦當局的說法,並向記者表示,俄羅斯只想讓摩爾多瓦境內約20萬名俄國公民能參與投票。

摩國副總理塞雷布里安13日表示:「這些選票很可能是在那裡(聶斯特河沿岸)印製的,以躲避邊境口岸的查緝......否則很難解釋選票是如何入境的。摩爾多瓦的邊界受到控制,選票沒辦法合法的進出。」

俄羅斯將於15日到17日舉行總統大選,目前除了現任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外,還有3人登記參選,他們全都力挺俄國進攻烏克蘭。

反對烏克蘭戰爭的納德茲丁(Boris Nadezhdin)和鄧佐娃(Yekaterina Duntsova)原本也有意參選,他們順利收到數十萬人連署支持,但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以文件有誤、連署簽名有瑕疵為由,拒讓他們參選。

摩爾多瓦親歐派總統桑杜(Maia Sandu)多次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並指責克里姆林宮密謀推翻她;俄羅斯則稱桑杜意圖宣揚仇俄情緒。

蘇聯解體時,聶斯特河沿岸地區擅自從摩爾多瓦分裂,至今未取得國際認可,且嚴重依賴俄國援助。目前約有1500名俄羅斯「維和人員」留駐該地。

副總理塞雷布里安強調,俄羅斯刻意在該地區印刷選票,是向摩爾多瓦當局表明當地無須遵從摩國法律。塞雷布里安說:「選舉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投票日當天,聶斯特河沿岸地區將設立6個投票站;相較之下,上一次於2018年舉行的俄總統大選,曾開設了24個投票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