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狼」盧沙野稱不能再韜光養晦 網批:撒野、囂張

被視為中國「戰狼外交」代表性人物的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受訪時宣稱,中國不能夠像過去那樣一昧的韜光養晦。(路透資料照)

被視為中國「戰狼外交」代表性人物的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受訪時宣稱,中國不能夠像過去那樣一昧的韜光養晦。(路透資料照)

2024/03/08 12:5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國「戰狼外交」代表性人物的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受訪時宣稱,中國不能夠像過去那樣一昧的韜光養晦,中國已成為一頭大象,「光已經藏不住了」。對此,有網友批評盧沙野的說法是在「撒野」,態度過於「囂張」,將繼續為中國製造敵人。

盧沙野6日接受《中國青年網》 官方帳號「青蜂俠」訪問時表示,過去比較貧窮的時候,西方國家和中國打交道是俯視,但現在基本上是平視,個別情況下更可能是仰視;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中國不能夠再像過去那樣一昧地韜光養晦,「這光也韜不住了,晦也養不住了,你現在成為一頭大象了,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

對此,有網友說,盧沙野的說法是在「撒野」,並嘲諷說,「很好,繼續囂張,繼續戰狼外交為中國製造更多敵人,靠你了」;也有網友說,「三軍未動,口水先行,次次打草驚蛇」、「6億人(每月)1000元,說自己是大象,腦子瓦特(指腦子短路/進水)的。」

「韜光養晦」的外交方針源自鄧小平。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國面對西方國家的制裁和壓力,鄧小平定下了「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等外交戰略方針,在中共十八大前,中國雖然在國際舞臺上漸趨活躍,但整體上還是遵循了這個大方針。但在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外交風格發生轉變,外交官員比以往更咄咄逼人,在西方媒體平台主動出擊,搶佔輿論陣地,捍衛中國立場。北京稱之為「有所作為」,一些國際媒體則稱之為「戰狼外交」。

現年59歲的盧沙野,畢業於中國外交部直屬的外交學院,曾任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長、中國駐加拿大大使,2019年擔任駐法大使,成為副部級官員,更因為過去一些爭議言論而被指為中國戰狼外交的代表。

盧沙野的戰狼風格是在擔任駐加拿大大使以後開始。2018年,因華為大公主孟晚舟被捕事件,盧沙野將孟晚舟的被捕歸結於「白人優越感作祟」,指責西方雙重標準。等到他擔任法國任大使後,曾以「沒空」為由粗暴拒絕法國外交部的外事約見,還罵法國1著名學者為「小流氓」,引發爭議。

2023年4月21日盧沙野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訪問時聲稱,「克里米亞一開始就是俄羅斯的」、「若依照國際法,前蘇聯國家並沒有有效地位」。這番言論激怒了歐洲多國,近80名歐洲議員呼籲法國驅逐盧沙野這個「不受歡迎之人」。

隨後,中國外交部4月24日與盧沙野切割,稱盧的說法不代表中國政府,並一度傳出盧沙野將被召回中國,離開外交部官方體系,改任冷衙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從事民間外交。

不過,中國駐雪梨領事館前外交官陳用林當時表示,習近平不會因為歐洲和美國的壓力而做出讓步,表現出軟弱,這不符合他的全球戰略,而盧沙野所說的話符合習近平的想法,所以盧沙野不會受到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