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俄強硬美國務院3號人物盧嵐將卸任 俄版女戰狼這樣狠酸

美國政府外交3號人物、國務院主管政治事務的次卿盧嵐將於3月底退休。(美聯社)

美國政府外交3號人物、國務院主管政治事務的次卿盧嵐將於3月底退休。(美聯社)

2024/03/06 19: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5日宣布,美國政府的外交3號人物、國務院主管政治事務的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將於月底離職退休。盧嵐長期以其鷹派立場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徑,飽受莫斯科批評。俄羅斯外交部回應稱,盧嵐卸任是美國試圖掩蓋反俄政策失敗。

《紐約時報》報導,盧嵐被視為「對俄羅斯強硬政策的堅定擁護者」,一度被認為可能接替雪蔓(Wendy Sherman)擔任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但後來該職位由中國問題專家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有分析家稱,此番任命顯示美中關係才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相關消息時,讚揚盧嵐35年來的公職生涯,並感謝她在六任總統和十任國務卿手下,為塑造美國對外政策所做出的貢獻。

盧嵐1990年代曾在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工作,親身經歷了圍剿前蘇聯總統葉爾辛的政變時期。後來她出任美國駐北約大使,並在歐巴馬總統第一任期內被任命為國務院發言人,時任國務卿為希拉蕊。

盧嵐在擔任國務院發言人及歐洲事務助理國務卿期間,因直言不諱地捍衛烏克蘭,特別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而招致許多俄羅斯領導人強烈不滿。

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多次回憶,當盧嵐離開發言人一職,升任歐洲事務助卿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曾恭喜他能「擺脫那個女人」。但凱瑞回應說,他沒有「擺脫」盧嵐,而是「提拔」了她。

在盧嵐將於本月卸任的消息傳出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Maria Zakharova)社群媒體Telegram上發文稱,她的辭職與拜登政府的反俄政策失敗有關。

「儘管沒有人會告訴你們(盧嵐辭職)的原因,但其實很簡單:拜登政府的反俄路線失敗了。」扎哈羅娃說,「由盧嵐提​​出的作為美國主要外交政策理念的仇俄主義,正像石頭一樣將民主黨拖入海底。」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稱,盧嵐卸任是美國為了掩飾反俄政策失敗。(美聯社檔案照)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稱,盧嵐卸任是美國為了掩飾反俄政策失敗。(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