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言又中槍!戰狼外交官翻舊帳批他發表「反動言論」

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近日遭小粉紅和戰狼外交官盯上。(資料照)

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近日遭小粉紅和戰狼外交官盯上。(資料照)

2024/03/06 17:41

相關新聞連結:
中國戰狼外交秀下限! 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嗆杜魯道是美國走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近日遭「小粉紅」告上法院,事件餘波盪漾。中國外交官李楊加入戰局,痛批莫言2005年9月參訪遼瀋戰役紀念館後的留言是「反動言論」,再度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李楊3月4日在個人微博上發文批評,莫言在參訪遼瀋戰役紀念館後,在留言簿上的部分題詞「炮火連天,只為改朝換代;屍橫遍野,俱是農家子弟」為反動言論。

李楊指出,「改朝換代」這個說法,若是普通人無意間隨口一說,也用不著上綱上線。但經此人明明白白地寫在這裡,特別是在「炮火連天」和「改朝換代」之間,又以「

只為」相連。李楊稱,就這20個字,一下子就把「開國元勛」「紅色江山」貶得一文不值,足見其政治反動,學識貧乏。

公開資料顯示,李楊是中國外交官,長期在外交部工作,曾先後在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外交部國際司、外交部亞洲司任職,歷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參贊、外交部軍控司副司長、中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

李楊最引發爭議的是,2021年3月28日在社群平台X(推特前身)發文,狂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是「走狗」、「敗家子」,引來非議後,他持續開戰,目標轉向美國,批美「分裂肢解中國」,扶植台獨、港獨、藏獨和疆獨,是中國「戰狼外交」的另一號爭議人物。

莫言近日遭名為「說真話的毛星火」的微博博主向北京法院遞狀控告,指莫言的《紅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勞》 、《豐乳肥臀》、《主席老的那天》等小說涉嫌抹黑中國軍隊和詆毀毛澤東,要求法院裁定下架莫言的「問題書籍」,並羅列10大罪狀,指控莫言這些書籍「侵害了英雄烈士」,要求莫言向全國人民道歉,最後還要求莫言賠償每個中國人1元名譽損失費,共計15億元(約新台幣66億元)。

「說真話的毛星火」的提告內容獲得許多毛左(指對毛澤東時代持極端肯定態度的人)、小粉紅的支持;但也有不少網民抨擊搞「文字獄」。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批評,這是個別人士利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鬧劇,也挨「說真話的毛星火」提告。

海外時事評論員袁斌說,「說真話的毛星火」開了一個很壞的頭,一旦得逞,對整個中國文學界都將是極大地摧殘,更是極大地打擊,使得中國文學界更是噤若寒蟬,一個不敢說真話的民族是沒有發展前途的;這也說明中國的文革從來就沒結束,短期內也不會結束。

對此,有網友在X留言,「中國不配擁有莫言。趁著還沒有正式地轟轟烈烈,莫言還是跑出來吧。不然死無葬身之地」。

不過,莫言在被「說真話的毛星火」提告之後,迄今還沒有就此事公開發聲。

中國外交官李楊批評莫言的多年前的一段題詞是「反動言論」,把「開國元勛」「紅色江山」貶得一文不值。(擷取自李楊X)

中國外交官李楊批評莫言的多年前的一段題詞是「反動言論」,把「開國元勛」「紅色江山」貶得一文不值。(擷取自李楊X)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