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3州! 伊利諾法官裁定:川普失去總統初選資格

美國伊利諾州法官28日裁定,川普因涉入2021年1月的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失去參加該州總統初選資格。(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伊利諾州法官28日裁定,川普因涉入2021年1月的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失去參加該州總統初選資格。(美聯社資料照)

2024/02/29 13:31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伊利諾州法官28日援引憲法第14修正案,裁定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涉入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失去參加該州總統初選資格。這項裁定讓伊利諾州繼科羅拉多州、緬因州後,第3個將川普從選票上除名的州。

綜合媒體報導,伊利諾州法官波特(Tracie Porter)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的解釋,裁定川普不具參選資格,但暫緩執行到3月1日,以便川普就此案提起抗告。伊利諾州預定3月19日舉行初選。

波特指出,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決結果令人信服,「法院也意識到這一決定的重要性,及其對於即將到來的伊利諾州初選的影響,伊利諾州選舉委員會應將川普從2024年3月19日的初選中除名。」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才援引憲法條文,裁定川普因參與2021年國會暴動,沒有資格參加該州共和黨總統初選;對此,川普的律師團在一份長達43頁的文件中,要求保守派主導的聯邦最高法院同意審理此案,並「立即推翻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決」。

聯邦最高法院法院今年1月同意將快速審理這起重大的選舉訴訟案,將可能在3月初做出裁決,結果適用全國。聯邦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中,有3位在川普擔任總統任內接受提名並任命。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明文規定,任何宣誓「擁護」美國憲法且後來「從事於顛覆或反叛國家的行為」或「給予國家敵人協助或方便」的人,「均不得為國會的參議員、眾議員、總統與副總統選舉人」。

聯邦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意識形態各異,但似乎都對各州有權根據所謂「反叛」條款取消總統參選人資格的作法,抱持懷疑態度。不過,裁定結果目前尚未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