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蹭李老師?王志安也「提醒」網友取消關注以免惹禍

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聲稱,中國政府可能正在清查其粉絲。(翻攝自YouTube)

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聲稱,中國政府可能正在清查其粉絲。(翻攝自YouTube)

2024/02/27 05:5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不僅嚴厲壓制國內不同意見,也持續將監控延伸到境外的批評言論。除了社群媒體X平台知名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之外,曾在台灣脫口秀節目中嘲諷罹患罕見疾病的已故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引發軒然大波的前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王志安,25日也在X平台「王局志安」帳號上提醒追蹤者小心謹慎,可以取消關注,或只看不發言。

目前流亡日本的王志安據稱在X平台上有100萬、在YouTube上有120萬粉絲。他在X平台貼文聲稱,「聽說境內在查關注我推特和YouTube的帳號,做個提醒:第一、其實現在無論是推特還是YouTube,都是演算法推薦,不管你是不是關注我,只要你經常點開閱讀或者觀看,下次他們就會自動把我的帖子和視頻推送給你。所以,無論是否訂閱,都不影響內容的閱讀和收看。」

第二、境內的帳戶上推特,一直是重點關注對象,不管你關注的是誰。使用境內電話接受驗證碼,監控也極其容易。所以,境內的人上推特要格外小心。我的建議是,上可以上,但不要輕易發言。最好是看看就可以了,不要發言。

第三、歡迎境內的朋友取關(取消關注)我的推特和YouTube,我們相忘於帳號,相遇於內容。所謂的粉絲數,訂閱數對我來講沒意義。儘量持續輸出品質穩定的節目是我們的目標,有機會在境內和朋友推薦一句,說,YouTube上王局的最近那期金門的節目做的真棒,去看看吧,記住了,看看就行了,不用不用點關注。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真名李穎)25日晚間表示,中國公安部正逐一清查其帳號的160萬名粉絲,只要確認是中國用戶,便通知轄區警方將用戶約談到案「喝茶」,因此建議所有感到害怕的粉絲取消關注其帳號、更改使用者名稱、避免使用中國國產手機,以及做好「被喝茶」的準備。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1992年出生的李穎是畫家、作家、網路社群媒體部落客,因報導和聲援2022年抗議武漢肺炎防疫措施的「白紙運動」而爆紅。該帳號目前成為匯集網友發送的各種中國新聞和影片的集散地,包括在中國境內遭到審查的幾乎所有內容,從地方抗議到真實事件的影片等。

美聯社報導,截止26日下午,「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在X平台上已經「掉粉」20萬。X和YouTube等國際社媒平台在中國境內遭到封鎖,但可透過繞過審查防火牆的「翻牆」軟體進入閱覽。

對於王志安的「提醒」,有些網友嗤之以鼻:「菊孝子儘管放心 我之前和做網警的朋友聊過 王志安這個人目前仍隸屬於中宣部 可以放心關注按讚」,「王志安的粉絲裡有多少小粉紅?還有多少晶哥(警察)?還有多少網評員?怎麼可能抓王志安粉絲?」,「這…你不會吧!抄襲李老師有意思嗎?」,「王志安又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學到了」,「你沒那麼重要,拜託,我覺得關注李穎和B臉的才需要重視,基本都是」,「太會蹭了,不行改叫王穎吧?」,「高,實在是高!王局掉粉不會太多,這麼一來反賊掉粉霹靂噗嗤的。」,「五年後去台灣記得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