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錦濤在二十大被架走 英媒:妨礙習近平唯一領袖野心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胡錦濤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上被架離會場,主要是因為他妨礙了習近平打造「一個黨、一個領袖」的野心。(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胡錦濤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上被架離會場,主要是因為他妨礙了習近平打造「一個黨、一個領袖」的野心。(歐新社檔案照)

2024/02/22 11:5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2022年10月22日,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上,原本坐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邊的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突然被工作人員架離會場,引發國際社會震驚。近日英國《金融時報》披露,胡錦濤被架離會場,主要是因為他妨礙了習近平打造「一個黨、一個領袖」的野心。

《金融時報》21日報導,儘管中共高層內鬥屢見不鮮,但在公開場合上演卻是極為罕見。因此,2022年10月22日,習近平和胡錦濤在電視鏡頭前上演了最「賣座」的共產主義(內鬥)大戲,也讓全世界看到中共官場的「不尋常」一幕。

電視畫面顯示,當天坐在主席台上的胡錦濤被2名工作員強行「勸離」會場,但胡不願意離開,雙方僵持約半分鐘。之後習近平轉過頭去,對胡說話,這時胡突然伸手要拿習前方桌面上文件,但迅速被習用手按住。習胡2人又有1、2句對話後,工作人員再度試圖架離胡。這時,習面露不悅撇過頭去,又不時地側看胡是否離座。

經過拉鋸後,工作人員終於將胡錦濤拉離座位,但胡2度抗拒想回座位。這時,胡一旁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起身想幫忙,但立刻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以手示意,要栗坐下來。坐在習近平另一邊的李克強,則避免將目光落在習胡2人身上。

胡錦濤最後被2名工作人員架離現場,當胡正要離習近平而去時,又回頭將手貼著習背後說了些話,習僅以點頭做為回應;胡又轉而拍了下坐在習身邊的李克強肩膀,李表情略顯不安,點了2下頭,之後胡被帶離開人民大會堂。

當胡錦濤被趕出去時,坐在第一排的眾高官無人轉身表示關心,這些人目視前方,對胡被羞辱視而不見。

《金融時報》說,習近平利用這次大會取得了第3個任期,這意味著他將成為中共的「終身領導人」。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和研究員Olivia Cheung在新書《習近平的政治思想》中,對這起令人不寒而慄的事件做了分析。分析指出:「習近平的願景是,以他領導的黨為核心,打造1個全體人民團結的『強大國家』,實現中國作為世界中心的『歷史』地位的野心。」因此,習近平的終極目的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意識形態、一個黨、一個領袖」,任何妨礙的人或事都會被處理。

曾銳生與Cheung表示,胡錦濤之所以被阻止打開紅色文件夾,是因為裡面的檔案會透露,其門生胡春華為何未能晉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習近平此舉在消減其前任的權力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