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20大胡錦濤為何被離場 《BBC》分析背後原因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途「被離場」,引發各界熱議,《BBC》報導分析胡錦濤離場最有可能的兩個理由。(路透)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途「被離場」,引發各界熱議,《BBC》報導分析胡錦濤離場最有可能的兩個理由。(路透)

2022/10/23 1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途「被離場」,引發各界熱議,《BBC》報導分析胡錦濤離場最有可能的兩個理由,一個是他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另一個則是當權者要以此舉象徵性地移除代表舊時代的領導人。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昨(22日)舉行閉幕會,中途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突然被他人「攙扶離場」,透過相關畫面可看到,當時胡似乎試圖抗拒,還一度伸手要拿習近平前方桌面上的文件,卻被習用手按住。習胡兩人還曾有過一兩句對話,胡錦濤則是持續被工作人員拉離座位,在一旁的習近平則是「冷眼以對」。胡在最後要被拉離前,也曾回過頭將手貼著習背後說了些話,習僅以點頭、嘴巴稍微動了一下做為回應,之後胡也曾拍了坐在習身邊的李克強肩膀一下,在李點頭後,胡就被帶離人民大會堂。

針對這段過程,英媒《BBC》也進行分析,並指中國官媒《新華社》事後雖稱胡身體不適,但看畫面顯示,胡似乎不願離場,對於胡錦濤當時分別對習近平和李克強說了什麼,這些疑問都令外界頗為好奇。《BBC》指出,通常中共全國黨代表大會是高度「腳本化」的事件,並指外界認為胡錦濤被離場可能並非偶然,而且胡被離場的時機點很巧妙,在事前胡還有參加稍早舉行的閉門會議,後續卻在大會允許攝影機進入並架設定位之後,才突然被帶離,如果胡真的是因健康不佳,為何一切發生的這麼突然?為何是在攝影機前發生?這是突發情況嗎?

《BBC》指出,胡錦濤離場最有可能的兩個理由,一個是他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另一個則是當權者要以此舉象徵性地移除代表舊時代的領導人。《BBC》指胡錦濤代表了與習近平截然不同的中國模式,相比起胡代表對外開放和對新思想提升包容性的時期,習近平把國家帶向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改成以自我為「核心」,以無法挑戰的威權,將中國帶向截然不同的方向,且此前習近平已透過反貪腐打擊、清理了所有反對者,在本次20大中,被視為經濟自由主義代表的李克強或汪洋也都從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局」,新的政治局常委也幾乎都是習近平的擁護者,這都更加確保了,中國接下來會步入與胡錦濤時代的改革開放截然不同的軌跡。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途「被離場」,引發各界熱議,《BBC》報導分析胡錦濤離場最有可能的兩個理由。(法新社)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途「被離場」,引發各界熱議,《BBC》報導分析胡錦濤離場最有可能的兩個理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