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憂政治社會不穩 勒令國企設立毛時代民兵部門

近幾個月來,數十家中國國企成立了新的人民武裝部隊部門(PAFD),這是毛澤東時代的遺產。圖為內蒙古軍區政治委員楊小康(左)及內蒙常務副主席黃志強(右),為伊利集團人民武裝部揭牌。(電視畫面擷圖)

近幾個月來,數十家中國國企成立了新的人民武裝部隊部門(PAFD),這是毛澤東時代的遺產。圖為內蒙古軍區政治委員楊小康(左)及內蒙常務副主席黃志強(右),為伊利集團人民武裝部揭牌。(電視畫面擷圖)

2024/02/20 16:2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對2023年中國公司公告和官媒報導的分析顯示,近幾個月來,數十家中國國企成立了新的人民武裝部(PAFD),這是毛澤東時代的遺產,凸顯北京當局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越來越擔心社會和政治不穩定。

報導說,在毛澤東時代,這些部門是縣級和村級人民解放軍進行徵兵工作時的附屬組織;如今,他們多半進行民防活動,並對軍隊招募、晉升和訓練做出貢獻。

專家表示,不要將企業設立PAFD視為準備軍事動員,以對抗外國對手的跡證,相反的,這可能反映習近平加強對安全的關注,以及對中國經濟增速創下數十年來最慢水準之際,對社會不穩定風險的擔憂。

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國際防務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表示:「這些PAFD的啟動,是中共領導層擔憂國內社會可能不穩的徵兆,因為很多公司都設置這種單位,因此幾乎可以肯定是自上而下的指導。」

希斯說,PAFD可以在維護國內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充當公司、社會和安全部隊之間的聯絡人,同時弘揚愛國主義,並監督對中共指令的遵守情況。

未上市的中國乳製品龍頭伊利集團去年年底成立了PAFD,這是內蒙古非國企的首例。中國官媒1月報導,在紐西蘭擁有多家牛奶公司的伊利集團正在建立1支「平時服役、緊急應變、戰時作戰」的武力。

新加坡拉惹南國際研究學院中國問題專家查爾(James Char)將中企對願意建立PAFD歸因中共黨國「強調安全而非發展」,而這個趨勢可追溯至習近平2017年開始的2個任期,伊利集團的公告可以被視為順應這個趨勢。

上海市投資集團也在去年9月成立了PAFD,而伊利集團在內蒙古的主要國企對手蒙牛,則在去年5月PAFD。

根據內蒙古和林格爾縣政府公告,當地人民解放軍官員指出,蒙牛的PAFD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增強應變處置能力,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磨練能力,贏得戰鬥」。

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去年10月表示,在國企設立PAFS是旅行國防義務、加強國防建設的要求。

希斯指出,鑒於中共領導層了解大多數中國民眾對毛主義學說和中國改革前的共產主義沒甚麼興趣,PAFD的崛起絕對令人訝異,「這個實體主要與毛澤東時代的動員活動有關,當時擋在指導民眾政治活動方面更為積極,自從鄧小平領導黨走向更為務實、有利於市場改革的方向以來,這類活動已經消失了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