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媒爆秘密武器!立陶宛敢抗中挺台 擁半導體尖端雷射

立陶宛敢大膽對抗中國,允許我國在該國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其秘密武器就是半導體製造所需的精密雷射技術。圖為去年9月工研院台南六甲院區啟用「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將有14家立陶宛廠商進駐。(記者楊金城攝)

立陶宛敢大膽對抗中國,允許我國在該國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其秘密武器就是半導體製造所需的精密雷射技術。圖為去年9月工研院台南六甲院區啟用「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將有14家立陶宛廠商進駐。(記者楊金城攝)

2024/02/19 22: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波羅的海3國之一的立陶宛,去年11月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惹惱了中國,當時中國不僅對立陶宛實施貿易制裁,該國有評論家甚至口出狂言,稱立陶宛是「老鼠屎一樣的國家」,但立陶宛毫不畏懼。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立陶宛的面積僅中國的1/147,人口僅中國的1/494,卻敢大膽對抗中國,其秘密武器就是半導體製造所需的精密雷射,該國的雷射技術在全球獨樹一格。

報導說,立陶宛人口僅270萬,卻是雷射領域獨一無二的強國,立陶宛國立維爾紐斯大學在1966年首度成功照射了美國物理學家發明的雷射,此後立陶宛將雷射產業培育成國家產業,目前向全球80多個國家出口雷射相關技術。今日,立陶宛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麻省理工學院(MIT)、蘋果等全球知名企業或研究機構等提供雷射設備及相關技術。

雷射被視為是當今尖端產業的必備要素。雷射是透過誘導發射將光放大,光線不會擴散或錯位,而是沿著直線延伸。像這樣以單一波長連接的雷射,可以提高單位面積的能量密度等,易於操作,能高效地精密加工各種物質。例如,用於智慧手機或電視顯示器等的數十萬個半導體或玻璃等零件都是用雷射切割的。利用雷射作為光源的光化學,在光通訊、光醫學等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簡單比喻,如今的雷射相當於最尖端的「萬能瑞士軍刀」。

立陶宛在沙皇俄國、蘇聯時期曾兩度遭佔領,但今年1月面對龐大的鄰國俄羅斯,立陶宛封鎖了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域外領土加里寧格勒的唯一陸路,激怒了俄羅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個月後的2022年4月,立陶宛是歐盟成員國中最早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國家。

不僅如此。去年11月,立陶宛政府同意「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與中國建交的大部分國家為了與台灣進行非正式交流,通常都是設立充當大使館的代表處,且取名為台北,而不是台灣。但18年後,在整個歐洲地區,台灣代表處建在了立陶宛的土地上。這也是中國評論家侮辱立陶宛說「是個老鼠屎般的國家」的原因。

立陶宛之所以能對中國強硬,主要因為有北約(NATO)和歐盟成員國作為後盾,但立陶宛與台灣的經濟關係透過半導體和雷射連結在一起,這一點也發揮了很大作用。台灣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光廠商台積電總部所在地,兩國去年9月還在台南設立台灣和立陶宛合作的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

而且立陶宛的雷射產業具備了不受外部威脅影響的獨立生態系統。目前立陶宛有60多家雷射企業,這些企業分工製造各種光學零件和機床,甚至製造最終成品出口海外。立陶宛雷射協會(LLA)會長拉西奧卡謝斯(Gediminas Raciukaitis)表示:「由於擁有雷射產業的整個生態系統,所以我們沒有貿易報復等外部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