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出生人口猛降 2035年190萬中小學教師恐丟飯碗

隨著中國人口出生率下降,教師這個職業未來面臨極大不確定性,預計到了2035年,將出現約190萬的「過剩」教師。(路透)

隨著中國人口出生率下降,教師這個職業未來面臨極大不確定性,預計到了2035年,將出現約190萬的「過剩」教師。(路透)

2024/02/14 08:2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隨著中國人口出生率下降,教師這個職業未來面臨極大不確定性,預計到了2035年,將出現約190萬的「過剩」教師。

報導說,過去教師被視為中國的「鐵飯碗」之一,即使在經濟不確定的時代,教師仍然是求職者的熱門選擇。但在未來幾年裡,隨著出生率加速下降導致教師過剩,預計未來10年有數百萬人失業,而教師這個曾有「鐵飯碗」標誌的工作,將不再得到保障。

自2017年以來,中國新生兒數量直線下降,2023年出生人數驟降54萬人,出生人口僅剩902萬人。

中國教育部指出,2021年幼兒園在學兒童人數也出現自2003年以來首次下降,2022年再次下降3.7%;2022年,小學生總數也出現自2013年以來的首次下降,比上年減少47.88萬人,至1.07億人。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學生少了,在一定時期某一區域內學校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裁員。根據我的實地調查,由於財政負擔,今年地方政府招收的教師肯定會減少。」

事實上,由於中國房地產危機並未出現緩解跡象,地方政府面臨越來越大的財政壓力。

湖南省教育廳2023年11月發布通知,要求在未來5至10年內根據出生率、都市化率和學齡兒童數量,更好地配置教育資源。2023年,山東、四川等地方政府宣布計畫,不再在某些大學開設與教育相關的專業學位課程,以抑制師資供應。

中國全國中小學學校數量自2003年以來持續減少,2020年至2035年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

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的中小學校一直擠滿了孩子,一些城市地區的學校每班有多達50名學生,而大多數農村地區學校則有30人左右。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教授喬錦忠領導的研究小組的研究顯示,如果班級人數保持不變,到了2035年,小學教師將過剩150萬人,中學教師將過剩37萬人。

有老師表示,這個趨勢可能會促使公立學校縮小班級規模,以避免裁員,但私立學校的情況可能要殘酷得多,他們的經濟壓力更大,而且已經實行小班授課, 裁員的可能性很大。(更新08:2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