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交流重要人物! 安倍晉三之母安倍洋子95歲逝世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週日(4日)傳出在東京逝世,享耆壽95歲。(資料照)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週日(4日)傳出在東京逝世,享耆壽95歲。(資料照)

2024/02/04 23:57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週日(4日)在東京逝世,享耆壽95歲。安倍洋子女士與兒子一樣對台立場友善,先前曾多次出席我國駐日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並曾於2016年訪台參加日本NHK交響樂團到台灣舉辦的古典音樂會,與現任總統蔡英文一同聆賞。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已被證實逝世,「洋子女士的父親是前首相岸信介,丈夫是擔任過外相和自民黨幹事長的安倍晉太郎。長子服務於三菱商事、次子是前首相安倍晉三、小兒子岸信夫曾經擔任過防衛大臣。有人曾把洋子女士稱為日本『離權力最近的女人』,但洋子女士行事低調,生活也非常簡樸。」

矢板明夫表示,「根據洋子女士撰寫的回憶錄《宿命》,安倍當首相之後,每個月有一半的時間住在官邸,另一半時間回家和母親住在一起。家人常聚在一起吃飯、看電視新聞。洋子女士很少過問首相工作上的事情,看到兒子煩惱時,就會建議一起去散步、看一些花花草草、談一些安倍小時候的事情,幫安倍舒緩壓力。」

他提到,「其實洋子女士本人,每天都大量閱讀報紙、雜誌,對國家發生的大小事,都瞭如指掌。安倍首相想做什麼,洋子女士都很清楚,而且只要她能夠做到的,都會默默地替安倍處理好。比如說和台灣的關係,她知道安倍非常支持台灣,但在擔任首相期間,很多活動不方便出面,於是洋子女士就代替首相出席。在過去幾年密切的台日交流中,洋子女士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的駐日代表處每年舉辦的雙十節晚會,洋子女士只要身體允許,就一定會出席。2016年還親自訪問台灣,和蔡英文總統一起觀賞了NHK交響樂團的音樂會。」

2019年日本新天皇即位時,台灣和日本民間人士組成「櫻花返鄉會」,將1923年昭和天皇裕仁以攝政宮皇太子身分行幸台灣時種植的櫻花等樹木,以分株的方式送回日本栽種,為天皇的登基大禮增添喜氣,安倍洋子欣然同意出任「櫻花返鄉會」的名譽會長。在明治神宮舉辦的贈送儀式上,她就表示「台日關係向來非常友好,結有深厚的情緣。期待今後這些櫻花能順利成長,台日關係親上加親。」

最後矢板明夫表示,「這一兩年,洋子女士遭遇了安倍晉三被刺、岸信夫重病等不幸,受到了很大的打擊,聽說身體一直不好,但依然意志堅強。去年夏天,還親自給台南的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發來訊息,向台灣民眾表示感謝。感謝安倍洋子女士為日本、為台灣所做的貢獻。願她一路走好,順利在天堂和親人團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