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襲香港 淡水魚播毒已致2死

香港這波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與未加工的淡水魚有強烈關係。示意圖。(取自freepik)

香港這波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與未加工的淡水魚有強烈關係。示意圖。(取自freepik)

2023/12/24 21:2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與處理及食用淡水魚有關、可能令長者等高危人士引發敗血症的侵入性「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 GBS)個案,近月在香港開始急增,已導致兩人死亡。

綜合港媒報導,此前侵入性GBS曾於2021在香港爆發,至少7人死亡,今年自9月檢測到的侵入性GBS患者再度顯著增加,病例集中在新界東,經基因檢測,發現8宗血清三型基因序列型GBS ST283,當中2人死亡

據《明報》報導,8人當中7人曾在上水天光墟買淡水魚,病發前均曾徒手處理淡水魚,一人曾食未煮熟鯪魚,其餘吃過煮熟的鯇魚和大頭魚,但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在兩個魚攤蒐集的樣本未驗出ST283。

經基因檢測後,當中6男2女(49至85歲)帶有ST283,當中3人過往健康良好,5人有潛在疾病。8宗個案有2人併發腦膜炎,2人出現敗血性關節炎,4人分別出現敗血症、腎炎等,最終2人死亡。

乙型鏈球菌常見於人體腸胃道及生殖系統的細菌,一般情況下乙型鏈球菌的帶菌者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不良影響,除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而免疫力低下時,才有可能發生敗血症、腦膜炎、肺炎等,或因孕婦於懷孕、生育過程中傳染給新生兒,導致新生兒感染到GBS。

透過食品感染GBS的個案,第一次被記錄是發生在2015年的新加坡,案例中的GBS,正是侵入性的GBS ST283。感染侵入性GBS的個案經流行病學研究後,發現與未加工的淡水魚有強烈關係,傳播途徑主要是接觸生魚,手部有傷口,或食用未經煮熟的魚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