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媒體與中媒合作淪滲透破口 可能影響明年大選

印尼總統佐科威10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印工商論壇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10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印工商論壇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2023/12/04 15:4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尼多家新聞媒體近年與中國官媒簽署合作協議,將在新聞內容等領域廣泛交流。然而,分析指出,此舉可能導致印媒淪為北京美化新疆種族滅絕暴行的外宣工具,也讓「一帶一路」相關報導無法完整呈現,甚至影響印尼明年2月的總統大選選情。

《美國之音》(VOA)3日報導,中國官媒中國日報11月30日指出,北京指責美國在南海爭端上挑釁其地區盟友菲律賓後,印尼美都新聞(Metro Xin Wen)翌日跟進報導,稱北京警告「華盛頓的介入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另一中國官媒新華社11月27日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的報導後,美都新聞也在隨後發布相關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為了保護公民及其海外利益,「有必要深化國際執法合作」。

據了解,美都新聞已於11月14日與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簽署合作協議,表示將加強雙方在包含新聞內容等「各領域的廣泛合作與交流」,預告該媒體未來製播與中共有關的消息,只會有增無減。

印尼獨立智庫「經濟與法律研究中心」(CELIOS)中國和印尼研究中心主任赫馬特(Muhammad Zulfikar Rakhmat)說,近年來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與印尼數家新聞社大舉合作,恐怕會讓後者淪為美化中共種族滅絕政策的外宣工具。

赫馬特表示:「中國用許多方法在印尼傳播正面敘事,其中一個就是內容共享協議,像是新華社或中國日報等中國官媒,會與印尼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等媒體共享內容,之後中國方面發布的新聞,就會被這些媒體轉載,這種情況非常常見,所以現在經常會在印尼看到,新疆不存在侵犯人權事件的新聞。」

不僅如此,中國曾於2019及2022年邀請印尼記者前往新疆,許多記者在行程結束後「被要求寫一些中國相關的消息」,隨後便出現像是「新疆(人權)事件是西方的政治宣傳」等報導。中國甚至在2021年無預警封鎖印尼報紙爪哇郵報(Jawa Pos),原因可能與其新疆報導有關。

美國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去年9月發布「北京的全球媒體影響力:威權擴張和民主的韌性」研究報告,指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之間,印尼遭受北京媒體影響力作用等級為39分,位居調查中亞洲國家第3名。

該智庫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直言,中共外宣可說是已獲得一定成效,「自2020年以來,印尼民眾對中國的印象其實變得更差,民眾也不信任與中國的經濟交流。但(印尼)某些政治人物或穆斯林組織,已不像外界所期望地那樣,公開批評新疆人權」。

此外,北京也很關注印尼民眾是否對「雅萬高鐵」等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或計畫有正面看法。

赫馬特說:「北京透過社群媒體和內容分享協議,持續宣傳一帶一路為印尼帶來好處。雅萬高鐵確實對部分民眾帶來好處,但民眾還需要知道其他資​​訊,包括中國投資對附近環境和居民造成負面衝擊等,這些資訊都未充分呈現。」

今年5月,印尼羅盤電視台(KompasTV)和羅盤報(Kompas.com)因在各自Youtube帳號發布有關雅萬高鐵債務飆升的新聞影片,而遭到起訴,原因是影片內容違反版權規定。雖然雙方接受起訴,但印尼獨立記者聯盟(AJI)及印尼新聞法律援助協會都認為,這起事件是有心人士試圖壓制相關報導,因為新聞影片內容涉及公共利益,而這必須讓民眾知悉。

另一方面,印尼多媒體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安邦(Ambang Priyonggo)認為,這場資訊戰甚至可能影響印尼明年2月的總統大選,候選人之一吉伯朗是現任總統佐科威的長子,可能獲得中國支持,因為印尼當權派可為中國帶來政經利益,讓其延續在印尼的建設計畫。

自由之家的庫克則說,此事的確值得關注,但中國若動用媒體影響力高調支持某一候選人,恐因操作太過明顯而適得其反。鑑於近年來美中在東南亞的競爭愈發激烈,中國也可能透過官媒大肆鼓吹反美言論,進一步強化雅加達和北京的政經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