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西省斥巨資建防止返貧監測系統 網友批:驚掉下巴

直中國山西省鄉村振興局將耗費859萬元人民幣(3767萬台幣)建立監測App系統,以監控已「脫貧」的民眾是否返貧,此舉引發網友嘩然,大呼驚掉下巴。(路透)

直中國山西省鄉村振興局將耗費859萬元人民幣(3767萬台幣)建立監測App系統,以監控已「脫貧」的民眾是否返貧,此舉引發網友嘩然,大呼驚掉下巴。(路透)

2023/11/29 16:2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10月16日中共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開幕上發表政治報告指出,「中國已完成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過,山西省鄉村振興局近日的1則招標結果顯示,將斥資859萬元人民幣(下同,新台幣3767萬元)建立監測App系統,以監控已「脫貧」的民眾是否返貧,此舉引發網友嘩然,大呼驚掉下巴。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在「20大」政治報告中表示,已經「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1個百年奮鬥目標」,但山西省政府近期打算建立脫貧者返貧監測App系統,並由國企中移動系統整合公司以859萬元得標。

多位網友留言批評,為了防止返貧,山西省鄉村振興局花費859萬元採購防止返貧監測App,這個App竟然高達859萬元,「讓人驚掉了下巴」;更讓人不解的是,返貧不返貧不是派人去實地調查,而是靠1個App來檢測,引發網友質疑聲不斷,希望山西省徹查此事,給1個能看懂的交代。

1名網友說,這樣巧立名義花錢,應該頒發「創新獎」。還有網友指責當局,在債務居高不下之際,花起錢來卻大手大腳,讓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也有網友認為,地方政府官員為了斂財而巧立名義,把國家的資金變成個人的財產,以獲取私利。

山西省太原市吳姓女教師表示:「我覺得這個系統就是為了維護習近平說的這麼一句脫貧的話,卻引發很多人質疑。所謂防止脫貧人口再返貧,首先,不是靠系統監控就能防止返貧,實際上很多人根本就沒有脫貧。」

曾在四川省大涼山開展扶貧工作的公益人士何培蓉指出,事實上,中國仍然存在大量貧困戶,脫貧實際上不可能依靠國家的行動令在一定的時間內解決,「官員所謂的扶貧,很多都是在造假,他們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填各種表格,是在規定的框架內達到他的標準就可以了」。

中國已故前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5月28日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坦言,中國有6億人口平均每個月的收入僅1000元(約新台幣44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