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痛批以哈雙方「恐怖主義」 猶太團體反彈抨擊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2日指責以色列與哈瑪斯均從事「恐怖主義」,引發猶太團體反彈。(路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2日指責以色列與哈瑪斯均從事「恐怖主義」,引發猶太團體反彈。(路透)

2023/11/24 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3日遭到多個猶太團體批評,因他指責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均從事「恐怖主義」(terrorism);此外方濟各疑似使用了「種族滅絕」(genocide)一詞,形容以色列針對加薩的舉措。

據《路透》報導,方濟各22日分別會見了被哈瑪斯扣為人質猶太人的親屬,以及家人受困加薩的數名巴勒斯坦人,並發表了上述言論。

會面結束後,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的演說中表示,他強烈感受到雙方的痛苦,「這就是戰爭造成的。但這已經超越了戰爭,這不是戰爭,這是恐怖主義。」

方濟各請求眾人祈禱,讓雙方「不要繼續被激情驅策,這最終將殺死所有人」。

猶太團體、義大利拉比大會理事會(ARI)23日隨即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抨擊方濟各「公開指責雙方均從事恐怖主義」;理事會同時指出,1名未透露姓名的「天主教會領導人」拒絕譴責哈瑪斯,並「假借公正名義,將侵略者與受害者相提並論」。

22日與方濟各會面的巴勒斯坦人表示,方濟各譴責了哈瑪斯,但也引用他所說,「恐怖不應該成為恐怖的理由」。此外,他們還堅稱方濟各使用了「種族滅絕」一詞來描述加薩局勢。教廷發言人澄清方濟各並沒有使用該字眼。

以色列政府統計,哈瑪斯武裝分子10月7日發動的突襲行動,共劫持了約240名人質,並造成1200人死亡;巴勒斯坦衛生局稱,約1萬3000名巴勒斯坦人因以色列的砲火喪生,其中約40%是孩童。

美國猶太人委員會(American Jewish Committee)22日晚間在社群媒體X(舊稱Twitter)上表示,感謝方濟各接見人質家屬,並多次呼籲釋放被扣押的人質。

但該委員會補充表示:「當天他將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描述為『超越戰爭』的『恐怖主義』。哈瑪斯屠殺和綁架平民無疑是恐怖主義,但以色列的自衛顯然不是。梵蒂岡,請對此澄清。」

美國猶太人組織「西蒙魏森索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同樣在一份聲明中,呼籲方濟各「不要忘記,自10月7日以來的所有損失和苦難,都源於哈瑪斯令人無法容忍的行為」。

曾多次擔任教宗特使、赴烏克蘭執行和平任務的樞機主教祖皮(Matteo Zuppi)23日發聲為方濟各辯護。祖皮告訴記者,方濟各「並沒有將所有人都並列在同一基準上」,且方濟各「理解以色列政府的動機」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