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前秘書長獻策:讓未被佔領的烏克蘭先加入北約

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令成員國相當兩難,而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建議,可以讓烏克蘭未被佔領的領土先入約,以獲得北約保護,並釋放烏軍至前線作戰。(法新社)

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令成員國相當兩難,而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建議,可以讓烏克蘭未被佔領的領土先入約,以獲得北約保護,並釋放烏軍至前線作戰。(法新社)

2023/11/12 21:5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積極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各界憂心此舉將直接引發北約與俄國開戰。對此,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提出建議,烏克蘭可暫時讓部分領土加入北約,藉此得到北約保護,也警告俄國無法阻止烏克蘭加入西方防禦聯盟。

英國《衛報》11日指出,北約將於明年夏天在美國華府舉行成立75週年峰會,烏克蘭加入與否的問題勢必成為一大焦點。在今年峰會上,北約在美國和德國的壓力下表示,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向烏克蘭發出入盟邀請,但這形同拒絕給予烏克蘭具體日程,讓基輔領導層深感失望。退而求其次,北約與烏克蘭建立理事會,同時由北約成員國和烏克蘭簽署協議,以提供雙邊安全保證,暫時維繫烏克蘭入盟的希望。

然而,拉斯穆森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計畫不能再延到明年,「現在是採取下一步行動,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時候了。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歐洲安全架構,並讓烏克蘭身處核心」。

拉斯穆森進一步提到,北約可考慮讓烏克蘭未被佔領的領土加入北約,只要將俄國控制的烏國領土排除在外,北約與俄國直接衝突的威脅將減少。他否認此舉會凍結衝突,將烏國領土割讓給俄國,「(北約憲章)第5條的集體防禦條款將阻止俄國在北約內部的烏國領土發動攻擊,從而釋放烏軍到前線」。他說,該提案在某些方面類似於北約劃設禁航區,讓俄國無法飛越烏國領土或向烏國城鎮發射飛彈。

拉斯穆森表示,自1955年西德加入北約以來,就存在一個不精確的先例,北約憲章第5條涵蓋德國領土,但不包括東德領土。

拉斯穆森列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3個主要原因。首先,烏克蘭將成北約內部對抗咄咄逼人俄國的堡壘。其次,認識到灰色地帶是危險地帶,舊意義的中立已不復存在,灰色地帶已成普廷發動攻擊的誘因。第三,烏軍現在是歐洲最久經沙場的軍隊,並將成為其他歐洲強國的資產和榜樣。

他還提到,除了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共有25國正與烏克蘭談判雙邊安全協議,這是名為「基輔安全契約」的保護傘協議的一部分,旨在成為烏克蘭正式加入北約的橋樑。該契約包括成員國大規模武器轉讓、加強情報共享,以及對烏克蘭國防工業的支持,使烏克蘭能夠更加獨立地生產武器彈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