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克強去世 美媒:習一人之下的弱勢中國總理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今天因心臟病發去世,外媒引述評論指李是經濟學博士,曾一度被認為可能成為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掌大權,李克強成為弱勢的總理。(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今天因心臟病發去世,外媒引述評論指李是經濟學博士,曾一度被認為可能成為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掌大權,李克強成為弱勢的總理。(中央社資料照)

2023/10/27 12:05

〔中央社〕中國前總理李克強今天因心臟病發去世,外媒引述評論指李是經濟學博士,曾一度被認為可能成為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掌大權,李克強成為弱勢的總理。

根據中國央視新聞,李克強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今天零時10分在上海去世。許多中國網友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指李是樸實無華的總理、是人民的好總理,但不少網友表示,太突然了。

據中國官媒人民網訊息,李克強出生於1955年7月,安徽定遠人,1974年3月參加工作,197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法律系和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學士、經濟學博士學位。

香港網路媒體01今天指李克強給外界許多人留下的印象是平實、低調、接地氣、清醒的改革開放意識。

香港明報則表示,李克強是1977年恢復大學入學考試後的首批北京大學學生,先後獲授法學學士、經濟學博士學位,且師從厲以寧等經濟學名家,是中共建政以來最高學歷的國務院總理,不同於過往的中共領導人工科出身背景,他專長法律及經濟領域,熟悉經濟運行狀況。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李克強畢業後留校在共青團委工作,後來進入共青團中央。他被認為是「團派」人士,而且擅長經濟工作,支持更自由開放的市場經濟,但是他最終屈從於習近平強調共產黨控制的立場。

李克強在2020年一次記者會上說,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400元)。這番話引發了有關中國的貧困以及貧富不均問題的辯論。

而紐約時報今天指出,李克強曾一度被認為可能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但最後,習近平取代了這一位置,李克強於2013年出任總理。在此後的10年時間裡,他是中國政府各部委的領導人,「但手裡的權力似乎比前任總理都要小,習近平才是主導政策的那個人」。

紐時評論,過去10年間,隨著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且提拔與其相識多年的一些忠於共產黨的親信,李克強和他那一代的許多人基本失勢。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中國派系政治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說,在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之前,「像李克強這樣的官員往往政績突出,並在繼續推進黨的制度化」。但李克強和許多其他技術官僚「在總以殘酷無情為特點的精英政治中並不是那麼遊刃有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