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毒品壯膽屠殺? 以媒:哈瑪斯成員疑使用「聖戰藥丸」

以色列媒體報導,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部分成員7日攻擊以色列當時,疑服用了被稱為「聖戰藥丸」的非法興奮劑藥丸「苯甲錫林」。圖為2007年在保加利亞查獲的Captagon藥片。(路透)

以色列媒體報導,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部分成員7日攻擊以色列當時,疑服用了被稱為「聖戰藥丸」的非法興奮劑藥丸「苯甲錫林」。圖為2007年在保加利亞查獲的Captagon藥片。(路透)

2023/10/22 19:1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以色列媒體報導,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部分成員7日攻擊以色列當時,疑服用了被稱為「聖戰藥丸」的非法興奮劑藥丸「苯甲錫林」(Fenetylline,又譯芬乃他林),許多死亡哈瑪斯士兵的口袋裡都搜出這種藥物。

「苯甲錫林」商品名為「Captagon」,是德國德固薩(Degussa)藥廠於1961年時所研發之安非他命茶鹼類衍生物,具有與安非他命類物具有與安非他命類物質相似的中樞神經興奮作用,過去作為安非他命的替代藥物,用來治療兒童過動症、嗜睡症和憂鬱症,由於相關研究顯示其成癮性和副作用對人體危害性大,美國在1981年將其下市, 大多數國家也紛紛跟進,而至1985年Captagon正式被列入聯合國1971年精神藥物公約管制,目前世界上僅5個國家(法國、德國、比利時、盧森堡和荷蘭)核准其醫療用途。

據以色列「12頻道電視台」(Channel 12)等報導稱,發現了哈瑪斯成員使用Captagon跡象,「在被以軍俘虜的哈瑪斯成員身上和戰後發現的哈瑪斯隊員屍體的衣服裡,發現了Captagon藥片。」

服用Captagon後可以緩解疲勞感和減少恐懼心理。士兵會變成幾天不睡也不知疲倦,執行殘酷作戰不會害怕的殺人武器。以色列認為哈瑪斯武裝分子,可能在發動恐怖攻擊前,有服用「聖戰藥丸」,才會犯下令人髮指的行為。

Captagon主產地為敘利亞和黎巴嫩,因造價低廉,也被稱為「窮人的古柯鹼」。此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在戰鬥或發動恐怖攻擊時會服用該藥物,因此也被稱為「IS毒品」或「聖戰毒品」(Jihad drug)。

2015年,IS被揭發,主要收入來源正是Captagon的走私與販運,戰士也會自行服用,在恐怖行動前抑制恐懼感。但是,隨著IS影響力減弱,黎巴嫩與敘利亞的派系開始接管,大規模生產與分銷。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