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公布2023網路自由度 台灣居亞太第一、中國連9年墊底

「自由之家」10月4日公布「2023年網路自由度」(Freedom on the Net)報告,在全球70個國家中,中國的網路自由度連續第9年墊底,在滿分100分的評分中,只獲得9分,被評為「不自由」。(彭博)

「自由之家」10月4日公布「2023年網路自由度」(Freedom on the Net)報告,在全球70個國家中,中國的網路自由度連續第9年墊底,在滿分100分的評分中,只獲得9分,被評為「不自由」。(彭博)

2023/10/05 10:5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總部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0月4日公布「2023年網路自由度」(Freedom on the Net)報告,在全球70個國家中,中國的網路自由度連續第9年墊底,在滿分100分的評分中,只獲得9分,被評為「不自由」(not free);台灣則拿到了78分,位居亞太地區第1名,被評為「自由」(free)。

「自由之家」這份報告調查了全球70個國家的網路環境,觸及全世界89%的網路使用者,並依「取用網路的障礙」、「對內容的限制」和「違反用戶權利」3項指標評比各國網路自由度,並將評比結果區分為「自由」、「部分自由」(partly free)和「不自由」,總得分70分以上為「自由」,70分至40分為「部分自由」,40分以下為「不自由」。

根據最新調查,全球網路自由度最高的國家是冰島(94分),其次分別是愛沙尼亞(93分)、加拿大(88分)、哥斯大黎加(85分)、英國(79分)、台灣(78分)、德國和日本(77分);此外,美國、法國、澳洲和喬治亞共和國的得分為76分。

「自由之家」在連續13年發布網路自由系列報告後,今年的報告聚焦在威權政府透過人工智慧(AI)進行數位威權統治的問題。報告指出,中國網路環境的自由度為全球最糟,這已是中國連續第9年墊底。報告說,中國政府大量投資AI產業以確保相關公司為威權統治服務,在多年的努力下,中國國家網路資訊辦公室成功運用演算法、合成媒體和AI,對中國的網路環境進行嚴厲審查。

「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研究主任芬克(Allie Funk)表示:「中國政府要求各公司的產品不准使用ChatGPT,而中國的AI系統被要求需要遵守中共的價值,中國政府的努力看來已經有成效,像是由百度推出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就不會回應敏感的政治問題,例如六四天安門事件。」

報告指出,除了使用新興的AI,中國也持續採取傳統的網路壓迫手段執行數位威權,像是起訴在社群媒體上表達異議的網友,以及封鎖政治和宗教言論相關的網站。報告以著名的公民活動家、網路部落客許志永在今年4月被以「煽動罪」判處14年徒刑為例,指出許多中國異議人士因為在網路上發表不同於中國政府的觀點而被監禁。

不過,儘管中國政府的數位審查越來越具有壓迫性,報告指出,中國人民仍展現出十足的民主韌性,例如去年11月,中國人民勇敢的透過「白紙運動」對威權政府提出質疑,最後也促使政府罕見的出現政策反轉。

「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資深研究員維斯坦森(Kian Vesteinsson)表示:「因為反對封控清零政策,我們看見人民在前所未見的抗議中動員,包含線下和線上。儘管抗議面臨廣泛的網路審查及逮捕,中國政府最終還是決定讓步並結束清零。此事告訴我們,中國人民對政府的異議並不罕見,因此國際社會應支持中國人民,並保障他們的人權。」

維斯坦森指出,國際社會可用2種方式因應中國在網路平台進行數位威權統治的問題,首先是致力擴大中國人民的聲音,使他們對中共的數位威權進行回擊,因此須確保他們能夠使用先進工具跨越防火牆,也要為他們提供安全的通信平台,讓他們可以安全通信,不用擔心政府監視。其次,要將數位威權議題帶到國際舞台,使民主國家能夠共同進行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