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韓敲定復辦三國領袖峰會 可能時間點曝光

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船越健裕(左起)、南韓外交部長助理鄭炳元以及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農融。(法新社)

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船越健裕(左起)、南韓外交部長助理鄭炳元以及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農融。(法新社)

2023/09/26 20:4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日中韓三國26日在首爾舉行的高官會議(SOM)達成共識,時隔4年未能召開的三國領袖峰會,將在三方都方便時儘早舉行。外界認為,在美日韓加強結盟之際推動重啟日中韓三國峰會,是日韓作為美國盟友試圖穩定與北京關係的舉措。

《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長助理鄭炳元、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船越健裕、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農融在首爾一間飯店會面,商討重啟三國峰會事宜、外長會議安排,以及合作項目等,三方將透過外交管道繼續就峰會具體時間協調溝通,並商定儘早舉行外長會議,為峰會做準備。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稱,若三國峰會敲定,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與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也證實,三方同意在未來數月內舉行外長會,並就推動在三國均方便的時間儘早舉行領導人會議,保持溝通。

傳統上,三邊峰會都由中國總理參加,但南韓也在推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單獨訪問。習近平日前在杭州主動稱,認真考慮訪韓事宜。

南韓政府相關人士接受《日本新聞網》(JNN)訪問時說,南韓已就今年12月舉辦峰會徵詢日本及中國政府意見,現階段兩國沒有反對意見,最可能的方案是12月18日以後在首爾舉辦。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台後積極強化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並為美日韓安保合作推動改善日韓關係,在美中對立局勢下引發中國當局不滿;《路透》引述韓方官員說法指出,中方肯定對美日韓關係日漸強化感到不安,加上南韓國民反中情緒逐年惡化,讓他們正視必須適切經營與南韓關係的問題。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通表示,北京很可能會尋求利用三邊貿易關係來制衡美國的友鄰戰略,促進民間交流,並加強與首爾和東京在安全和防務問題上的溝通和對話。他還說,避免衝突並與中國保持穩定的安全關係,符合日韓的利益,而北京方面也願意協助減緩甚至停止北韓大規模的核開發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