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爛招!中國海警黃岩島設「浮動屏障」 阻菲漁民捕魚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4日指控,中國海警在黃岩島水域追趕菲國漁船,還刻意放置浮動屏障,企圖阻止菲國漁船捕魚。(法新社)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4日指控,中國海警在黃岩島水域追趕菲國漁船,還刻意放置浮動屏障,企圖阻止菲國漁船捕魚。(法新社)

2023/09/24 19: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再次南海主權爭議水域發生摩擦!菲國海岸防衛隊24日指控,中國海警近日在黃岩島水域無理驅趕菲國漁船,甚至在附近設置推估長達300公尺的「浮動屏障」,企圖阻止菲國漁船捕魚,菲國海岸防衛隊將繼續與相關政府機構密切合作,維護菲國海洋權利及保護領海。

菲國海岸防衛隊南海問題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准將,在社群平台X上發文指出,載有菲國海防人員和外國記者的菲國漁業及水產資源局船隻「達圖班考號」(Datu Bankaw),22日駛至黃岩島外水域,向50多艘菲國漁船運送日用品和燃料補給,以便他們繼續在海上作業。不料,他們在黃岩島附近淺灘發現浮動屏障,推估長達300公尺,而且還當場抓到現行犯,有3艘中國海警硬殼充氣艇和一艘海上民兵船隻,正好在放置屏障。

期間,4艘中國海警船以無線電15次向菲方廣播,聲稱達圖班考號和菲國漁船已違反國際法和中國法律,要求他們立即離開「中國領海」,達圖班考號則回應自己是在「菲國領海」執行例行巡邏,12名船員不理會中方警告,繼續向漁船分發60噸重的燃料和食品。最後,中國海警船意識到達圖班考號上有媒體人員後,才保持安全距離,隨後駛離。據了解,黃岩島位於菲國呂宋島以西240公里處,距離中國海南島則將近900公里。

菲國漁民薩塔姆(Arnel Satam)還指控,其漁船22日曾遭中國海警追趕,對方還撞到他的船,「我只是嘲笑他們」。其他漁民也表示,他們都有被中國海警船窮追不捨,甚至被水砲攻擊、被割斷船錨等經驗,「他們應該把它(黃岩島)還給我們,他們應該離開這個地方」。塔瑞耶拉表示,中方設屏障阻菲國漁民捕魚,已剝奪他們的生計活動,菲國海岸防衛隊將繼續和所有相關政府機構密切合作,應對這些挑戰,維護菲國的海洋權利,並保護菲國領海。

菲國海防隊近日也發布影片,揭露南海鱟藤礁(Rozul Reef)與仙賓礁(Escoda Shoal)的珊瑚礁等海洋生態遭嚴重破壞,並歸咎於中國海上民兵船在這2個地區,持續進行非法且破壞性的捕魚活動。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隨後駁斥這些指控「毫無根據」,還「奉勸菲律賓當局不要利用捏造的訊息上演政治鬧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