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被美國逮到 中國秘密成立新科技規劃機構

中國已秘密成立新的最高科技規劃機構「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並在今年7月召開首次會議。分析師指出,在美國祭出科技出口制裁和投資禁令下,中國對未來的科技戰略將保持低調。(彭博資料照)

中國已秘密成立新的最高科技規劃機構「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並在今年7月召開首次會議。分析師指出,在美國祭出科技出口制裁和投資禁令下,中國對未來的科技戰略將保持低調。(彭博資料照)

2023/09/05 11:0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實施半導體技術和設備等出口管制措施,並祭出投資禁令,讓中國難以發展頂尖技術,迫使中國決定關起門來自己搞。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已秘密成立新的最高科技規劃機構「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並在今年7月召開首次會議。分析師指出,在美國祭出科技出口制裁和投資禁令之下,北京當局對未來的科技戰略將保持低調。

報導說,中國官方其他新機構首次亮相時,官媒都會大肆報導,卻獨漏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的首次會議。針對這次會議,中國科技部僅在官網上簡單提及,該委員會7月10日召開1次學習會,以貫徹落實該委會會議的精神,除此之外,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分析師認為,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的保密工作可能會繼續下去,在地緣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以及與美國的科技競爭加劇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將對未來的科技戰略保持低調。

分析師指出,中國的保密背後有多種因素,包括對美國政策壓力的擔憂、對間諜活動的擔憂,以及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與中國軍方之間潛在關係的擔憂。

中國在2015年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曾引發全球關注,並促使美中科技戰開打。中國後來收回了這項目標,試圖符合產業政策的國際規範,儘管很少有人相信該政策已不復存在。

1名熟悉中國科技政策決策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可能會監督軍隊的科技部門,或者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麾下的科學技術委員會(STC)。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瓦德瓦尼人工智慧和先進技術中心高級研究員法蘭克(Michael Frank)表示,中國要實現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的高度保密可能很困難,對該委員會的會議記錄保密很容易,但要對國家研究人員、實驗室、大學、公司和投資人的行為保密要困難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