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詐祭「抄家」懲戒 海外嫌犯限期未到案揚言「株連三代」

中國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近日貼出公告,對於非法滯留在海外的涉詐嫌疑犯祭出最後通牒,並公布嫌犯長相與戶籍地址,圖為中共公告圖片,部分敏感資訊以模糊處理。(擷取自微博)

中國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近日貼出公告,對於非法滯留在海外的涉詐嫌疑犯祭出最後通牒,並公布嫌犯長相與戶籍地址,圖為中共公告圖片,部分敏感資訊以模糊處理。(擷取自微博)

2023/08/16 17: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打詐祭出新政策,但西安卻出現了疑似「抄家」作法,中國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近日貼出公告,指出對於非法滯留在海外的涉詐嫌疑犯祭出最後通牒,要求這些人必須在9月10日前透過正常管道回到中國,如果逾期未到案,將會對嫌犯及其直系三代家屬進行懲戒,想要在中國入黨、參軍,甚至是考取公職時,皆會受到從嚴審查。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本月14日公告,要求設籍長安卻滯留在緬北、金三角、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柬埔寨等地的涉詐嫌犯於9月10日前返回中國,並於入境中國前14日向戶籍地派出所報備,除公布姓名、長相與住址外,亦呼籲涉詐嫌犯的家屬「應主動配合公安機關」敦促境外滯留人員返國投案自首,並稱主動自首可以從輕發落,情節輕微者甚至可依法免予處罰,若逾期未歸國,則將對其祭出懲戒措施。

針對逾期未返回中國的涉詐嫌犯,長安分局指將會「一律依法予以曝光公示,並依法從嚴從重打擊處理」,除此之外亦將「凍結戶籍」,終止「身分證」、「駕照」等戶籍業務及業務辦理,針對帳戶與通訊分面,亦將聯絡電信公司將手機門號暫停;聯絡銀行將名下銀行卡非臨櫃功能全部凍結。

針對政府政策方面,所有補貼將一律終止,連同社會保障福利、國家救助保障等,而對於涉詐騙本人及其直系三代家屬,要「入團、入黨、參軍、考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等財政供養人員政審時依法依規從嚴審核」,形同於連家人都要連代接受懲戒與調查。

針對此作法,中國網友在微博留言有人拍手叫好,稱還應該要罰更重,也有人擔心如果滯留海外嫌疑犯是「想回但回不來要怎麼辦」。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