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南韓室溫超導體「LK-99」背書? 美國家實驗室人員否認

自從超導溫度突破了液氮的「溫度壁壘」(77K)後科學家可以使用便宜的液氮而非昂貴的液氦研究超導體。(歐新社)

自從超導溫度突破了液氮的「溫度壁壘」(77K)後科學家可以使用便宜的液氮而非昂貴的液氦研究超導體。(歐新社)

2023/08/03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科學家日前發表以「LK-99」合成出的常溫常壓超導體成果,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研究員格里芬(Sinéad Griffin)發表報告,計算模擬出理論可行,帶動超導概念股價暴漲,不過格里芬強調,她未對「LK-99」做背書。

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上傳國際物理研究頂尖中心之一、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成員所發表的論文,LBNL奈米結構材料理論研究員格里芬(Sinéad Griffin)指出,透過計算模擬表示,銅原子滲透到晶格中的路徑處於適當的條件和位置,它們就能夠具有超導的共同特徵,這是首篇證實「LK-99」理論可行的論文。

消息一出,帶動美國能源科技公司超導(AMSC)一度暴漲,不過格里芬在個人推特上強調,她這篇文章既沒有證明也沒有提出LK99是超導體的證據,計算模擬車有趣的結構和電子特性,只要銅原子處於適當的位置,就具有高溫超導體(即超導臨界溫度高於30K,約攝氏零下243度)的共同特徵,「否則我們就會得到一個『無趣』的半導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