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寮國被捕 妻子籲國際營救

中國禁止出境的人權律師盧思位,28日上午遭寮國警方逮捕。(取自網路)

中國禁止出境的人權律師盧思位,28日上午遭寮國警方逮捕。(取自網路)

2023/08/01 16:39

〔中央社〕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原計劃由泰國飛往美國與家人團聚,不料在寮國被當地警方逮捕。他的妻子張春曉在美國洛杉磯發聲明,籲請國際社會伸援手營救丈夫。

香港明報報導,張春曉發表公開信指出,盧思位面臨被寮國政府遣返中國的劫難。

由於寮國是「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CAT)的締約國,她呼籲寮國政府遵守CAT公約第3條:「如有充分理由相信任何人在另一國家將有遭受酷刑的危險,任何締約國不得將該人驅逐、遣返或引渡至該國」。

張春曉表示,盧思位是無辜的維權律師,丈夫若被遣返中國必定遭受酷刑,請求寮國政府允許盧思位獲得聯合國和國際難民保護,並籲請世界各國政府幫忙,「幫助我們一家在美國團圓」。

美聯社7月28日報導,盧思位原本是專精於保險的律師,但挺身而出承接多起敏感訴訟,當中包括替抨擊習近平的余文生辯護。此外,另有若干人因製作1989天安門民運紀念酒被捕,盧思位也是他們的辯護人。

2021年,因盧思位替試圖逃到台灣的香港民主派人士辯護,當局撤銷他的律師執業執照。同年稍晚,北京禁止他以訪問學人身分赴美,並告知他被限制出境,盧的妻女去年定居美國,過去這一年他和母女倆分隔兩地。

位於德州的宗教人權團體「對華援助會」(ChinaAid)創辦人傅希秋表示,盧的家屬曾聯絡他,盼協助盧思位逃離中國。

傅希秋表示:「這顯然是中國實施境外的長臂管轄,以掌控並逮捕那些海外的異議分子,令人不寒而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