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2加2會談 日方重申:支持台灣加入CPTPP立場不變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之間的台日執政黨2加2會談今天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由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左2)參議員及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左)眾議員訪台,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2)、郭國文(右)對談。(自民黨提供)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之間的台日執政黨2加2會談今天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由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左2)參議員及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左)眾議員訪台,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2)、郭國文(右)對談。(自民黨提供)

2023/07/27 17:4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7日報導〕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之間的台日執政黨2加2會談,首次在東京舉行實體會議,日方在會中重申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立場完全沒變動,而且也將會與其他會員國進行溝通。

台日執政黨對話始於2021年8月的「外交防衛2加2」,同年12月再舉行「外交經濟安保2加2」,兩場均以視訊方式舉行,今年3月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參議員及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眾議員訪台,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郭國文對談,在台灣舉行首次的實體對話,這次原班人馬首度在日本舉行實體會談,台日兩執政黨的對話已逐成常態。

羅致政及郭國文表示,台日2+2是持續且常態性的雙邊規劃,預計下次會在台北舉辦,日方也強調,期待下次再度進行全面廣泛的意見交流。

會議開始時,參議員堀井嚴用中文自我介紹,展現十足誠意,羅致政、郭國文開玩笑說,這陣子東京天氣越來越熱,代表台日關係逐漸加溫。

郭國文還以台日民眾熟悉的「多啦A夢」動畫舉例,他表示,中國就像胖虎一樣欺負台灣,所以很需要多啦A夢來幫助我們,希望台日未來都可以成為彼此的多啦A夢。

正式會談中,雙方就東亞地區情勢、經濟安保問題與台日關係進行非常坦率且直接的意見交流,基於雙方互信原則,會談內容不對外公開,但羅致政及郭國文在會後強調,這次會談獲益良多。

在英國加盟CPTPP案正式獲准後,中國與台灣的加入審查進度也受到高度矚目,一般認為具有主導地位的日本扮演關鍵角色,兩位民進黨代表也會中向日方再次確認支持與否的態度,日方重申支持的立場完全沒有變動,也將會與其他會員國進行溝通。

此外,郭國文去年率團訪日時,曾提出希望日本制定「日本版台灣旅行法」的建議,日方表示已詳細閱讀法案內容,能理解其中建議台日官員能夠進行互訪的主要宗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