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稱獨裁者急跳腳 中共卻擬以「習思想」指導愛國教育

中國官媒新華社6月26日披露,中國當局計畫專門立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並以所謂的「習思想」作爲指導。 (路透)

中國官媒新華社6月26日披露,中國當局計畫專門立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並以所謂的「習思想」作爲指導。 (路透)

2023/06/27 10:0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才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作「獨裁者」,遭中國外交部強力反擊,指此說法為公然的「政治挑釁」,但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官方最新的做法卻是進一步強化習近平「獨裁者」的形象。中國官媒新華社6月26日披露,中國當局計畫專門立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並以所謂的「習思想」作爲指導。

有分析認為,這是世界上第一部愛國主義教育法,中共此舉的目的在於打壓政治異議異己,加強對青少年的思想控制。

新華社報導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6月26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該草案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凸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並對利用紅色資源、文化遺產、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文化場館等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透過國家表彰、國慶節、重大節慶日等活動,透過升掛國旗、奏唱國歌、憲法宣誓等儀式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具體規定。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25日在記者會表示,《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把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爲著力點,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爲鮮明主題。

新華社的報導說,制定愛國教育法,對振奮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具重大意義。

但旅居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受訪表示,中國當局對內、對外打愛國主義大旗已有很長時間,顯示中共強加的意識型態徹底破產,上述立法的目的在於,打擊和壓制中國各種不同的政治見解,「當然愛黨就要與愛習近平、『不可妄議』連在一起了,就要把一切他不喜歡的思想言論扣上不愛國的罪名,說你賣國、漢奸」。

胡平指出,過去中共打擊異己的法寶就是扣上「反革命」帽子,但反革命這個詞現在已經不吃香,而且中共已將它取消,變成顛覆國家政權、尋釁滋事,但中共認爲這些罪名缺少意識型態的廣泛性,索性把所謂的愛國主義加進去。

胡平分析,中國政府制定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另一個作用是作為洗腦工具,「當局還在宣傳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強調習近平思想這些東西,遠起不到毛時代的廣大力量,所以拿愛國主義作一個補充,透過這方式加強對青少年思想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