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年沒碰過雄鱷卻產下胚胎 鱷魚無性生殖首例

杜拜鱷魚園飼養的鱷魚。與此新聞無關。(法新社檔案照)

杜拜鱷魚園飼養的鱷魚。與此新聞無關。(法新社檔案照)

2023/06/08 06:24

首次上稿 22:49
更新時間 06: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哥斯大黎加一隻母鱷魚在動物園裡獨居16年,都未與雄鱷魚接觸,但是居然「處女生殖」,產下和自己基因99.9%相同的完整胚胎,據信這是首次記錄到鱷魚無性生殖。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副教授布斯(Warren Booth)等研究人員,7日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期刊發表這個第一起鱷魚「孤雌生殖」的例子。「孤雌生殖(或稱單性生殖)」是無性生殖的一種,過去曾發生在鳥類、魚類和蜥蜴、蛇等其他爬蟲類,但是從未發現過鱷魚單性生殖。

這隻母鱷魚是18歲的美洲鱷,2002年2歲時住進動物園,此後一直在園裡獨居,未曾和其他鱷魚接觸,但2018年1月園方在牠的圍欄裡發現一批共14顆卵,其中1顆卵裡有完全成形的胚胎,園方因此感到訝異,聯絡長期研究孤雌生殖的布斯。

布斯分析胚胎發現其中99.9%的基因都和那隻母鱷魚一樣,這一點證實了胚胎未經過雌、雄鱷魚交配,是母鱷魚自體受孕。這個胚胎最後死產,並未孵化。

布斯向《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說,這項發現並不令他驚訝,「我們在鯊魚、鳥類、蛇和蜥蜴上見過,這相當普遍和常見」。他推測,之前從未見過鱷魚單性生殖,「只是因為人們沒有去找這樣的例子。」

一種理論認為,當物種數量減少,瀕臨絕種時,會出現孤雌生殖。布斯說,一些種類的恐龍因環境變化導致族群數量減少時,或許也出現過單性生殖,「這麼多物種發生孤雌生殖的機制都相同,意味著這是遺傳了好幾個世代的非常古老特徵,這一點支持了恐龍可能也會用這種方式繁殖的理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