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俄「劫機」逮人震驚國際 異議記者傳獲特赦

白俄羅斯異議記者羅塔塞維奇被關押2年後,22日獲特赦。(法新社檔案照)

白俄羅斯異議記者羅塔塞維奇被關押2年後,22日獲特赦。(法新社檔案照)

2023/05/22 21:2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2021年5月23日,白羅斯稱愛爾蘭瑞恩航空(Ryanair)的班機有炸彈,出動軍機強迫飛機轉降白羅斯,趁飛機落地時,逮捕機上的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引發國際譁然,也促使歐盟對白俄獨裁總統盧卡申科實施制裁。不過據官方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BelTA)22日報導,遭拘押的普羅塔塞維奇已獲特赦。

盧卡申科2020年8月選舉連任,但民眾認為他操弄選舉而示威抗議,超過3萬5000人因此被捕,盧卡申科在國內也飽受壓力,而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是他的眼中釘,普羅塔塞維奇在國外運作反對派媒體「Nexta Live」,大量揭露民眾遭鎮壓情形,在反盧卡申科行動發揮關鍵作用。

普羅塔塞維奇這個月才因為煽動恐怖主義、組織大規模動亂,以及誹謗總統等罪名,遭判處8年徒刑。

Nexta的創始人普齊拉(Stsiapan Putsila)和前編輯魯 季克(Yan Rudik),也分別被同一法庭缺席審判處以20年和19年徒刑。白俄當局去年稱Nexta是一個「恐怖分子組織」。

BelTA引述普羅塔塞維奇22日對記者的說法。他表示:「我實際上剛簽署完所有相關文件,聲明我已經被赦免。這當然是很棒的消息。」

普羅塔塞維奇被捕後曾現身國營電視台,聲淚俱下懺悔參與反政府抗爭,以及密謀顛覆盧卡申科政權。其他流亡海外的白俄反對人士則稱,這段影像是他被脅迫錄製,內容不實。

現年68歲的盧卡申科常被稱作「歐洲最後一個獨裁者」,鐵腕掌控白俄羅斯已經20多年,近來有關他健康狀況惡化的傳言,甚囂塵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