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白羅斯總統親下令劫機抓異議記者 多家航空紛紛改道

搭載白羅斯異議記者的雷恩航空班機遭白羅斯政府攔截,改降落該國。(路透)

搭載白羅斯異議記者的雷恩航空班機遭白羅斯政府攔截,改降落該國。(路透)

2021/05/26 00:1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白羅斯政府攔截客機,強行逮捕搭機的異議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歐盟24日火速以強硬行動回應,宣布對白羅斯封鎖空域,也要求歐盟航空公司避免飛越該國領空,美國政府也說,會讓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負起責任」。25日已經有多家航空公司表示會避開白羅斯空域。

「路透」25日報導,在歐盟宣布禁止白羅斯航空公司飛經歐盟空域,以及要求避飛白羅斯領空後,歐洲航管機構「歐洲飛航安全機構」(Eurocontrol)已經建議歐盟和英國航空公司,飛經白羅斯的航班改經波羅的海國家。白羅斯鄰國烏克蘭也宣布同樣措施。這表示,位處內陸的白羅斯空中運輸很快地僅能經由東部、重要盟邦俄羅斯進出。

英國航空航班24日起已經改道俄羅斯空域,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荷蘭皇家航空(KLM)、北歐航空(SAS)、法國航空(Air France)、LOT波蘭航空(LOT)和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都已宣布會停止飛經白羅斯。

白羅斯國營媒體的報導指稱,總統盧卡申科親自下令攔截「雷恩航空」班機;國營媒體前一天晚間播出普羅塔塞維奇被捕後影片,他在短短30秒的影片中「承認」他被指控的主辦大規模滋擾事件罪名,還稱自己受到「合法」對待。

影片中可見普羅塔塞維奇前額有暗色印記。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說,這影片證明普羅塔塞維奇遭刑求,「他明顯被打過、受到壓力,無疑地遭到虐待。」波蘭副外交部長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也向「路透」說,從影片看來,普羅塔塞維奇「可能」被毆打、虐待了。

美國總統拜登24日晚間批評白俄政府行徑「令人憤慨」,「直接藐視國際法規」,被捕記者影片顯然「是受脅迫」拍攝的,他已指示研擬適當方案,「要讓該負責的人負起責任。」國安顧問蘇利文與季哈諾夫斯卡婭通電話,表明「會讓盧卡申科負起責任」。

英國首相強森說,白羅斯會面臨「後果」;外務大臣拉布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在背後撐腰,「沒有至少得到莫斯科的默許,很難相信(白俄)會採取這樣的行動」。俄羅斯駁斥這種說法,反譏西方國家虛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