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首度繁育亞洲王鷲 期望瀕危物種再度翱翔

呵叻動物園經過近20年的努力,今年3月首次達成亞洲王鷲的繁育工作。(路透)

呵叻動物園經過近20年的努力,今年3月首次達成亞洲王鷲的繁育工作。(路透)

2023/04/25 1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王鷲(Asian king vulture)也被稱作紅頭禿鷲,1992年就被認定在野外滅絕,2021年正式被列入極度瀕危物種。

據《路透》報導,泰國自2005年開始亞洲王鷲的繁育工作,卻屢遭挫折,直至今年3月才獲得成功,這隻雛鳥已成爲泰國第一,同時也是全球第二隻人工繁育的亞洲王鷲。泰國動物保育工作者潘班雅(Watchiradol Phangpanya)每天4次戴上紅色頭套,模仿成鳥餵養雛鳥。

潘班雅和他在泰國東北部呵叻動物園(Nakhon Ratchasima Zoo)的同事們,皆全力確保繁育過程順利,替野放亞洲王鷲做足準備。潘班雅表示:「必須盡可能將自己偽裝成一隻成鳥,讓雛鳥認為我們與其父母無異,現階段是培養鳥類自然本能的絕佳機會。」

雛鳥被餵食兔、鹿、雞和老鼠肉,藉此模擬野外的覓食環境;餵食完成後,雛鳥會在陽光下「日光浴」,獲取發育所需的維生素,潘班雅稱「食物中的營養是否充足?亦或者攝取過多?我們無時無刻都為此戰戰兢兢」。

作為食腐動物,亞洲王鷲曾經在生態系統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隨著棲地消失,該物種逐漸在泰國絕跡,且同時在全球範圍內快速減少。經過近20年的努力,動物園終於迎來成果,保育團隊希望繁育工作能創造足夠的群體。

呵叻動物園園長肯辛格(Thanachon Kensingh)表示:「我們成功的關鍵,在於加強會卡肯(Huai Kha Khaeng)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生態系統。我們希望亞洲王鷲有天在泰國的天空再度翱翔。」

動物保育工作者每天4次戴上紅色頭套,希望模仿成鳥餵養雛鳥。(路透)

動物保育工作者每天4次戴上紅色頭套,希望模仿成鳥餵養雛鳥。(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