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棲地承載量寬廣/全球黑琵新增441隻 9成在台灣

春水鳥季報到!新竹市金城湖「黑面嬌客」之稱的黑面琵鷺,已於金城湖停棲超過3個月,歡迎全國民眾到新竹市來趟賞鳥之旅。(新竹市府提供)

春水鳥季報到!新竹市金城湖「黑面嬌客」之稱的黑面琵鷺,已於金城湖停棲超過3個月,歡迎全國民眾到新竹市來趟賞鳥之旅。(新竹市府提供)

2023/04/23 05:30

〔記者吳柏軒、洪美秀/綜合報導〕昨天是世界地球日,農委會林務局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共同關注黑面琵鷺,根據「二○二三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成果,今年全球度冬族群數量達六千多隻創新高,且台灣突破四千隻全球最多,亦是歷史新高紀錄,全球數量今年較去年新增四四一隻,其中九成都在台灣,顯見台灣棲地保育對其族群存續至關重要。

黑面琵鷺是世界六種琵鷺中最瀕危的種類,林務局與野鳥學會指出,依據香港觀鳥會二○二三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報告,今年全球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數量達六六○三隻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台灣共記錄到四四二八隻,佔全球數量六十四%最多。全球今年比去年增四四一隻,台灣增加四○四隻,占全球增加數九十一.六%。

濁水溪口 新度冬熱區

該報告呈現,黑面琵鷺分布在台灣西南沿海,超過九成在台南、嘉義、高雄、彰化及雲林等縣市。台南數量最多有二二七九隻,主要在七股與安南(四草)地區;嘉義有九四七隻、高雄有四五○隻、彰化有三五六隻、雲林有九十三隻。而台灣濁水溪口今年有三六○隻的紀錄,較去年增加約二○○多隻,是未來需持續關注的度冬熱區。

新竹市金城湖近期出現數千隻高蹺鴴北返的壯觀畫面,且有「黑面嬌客」之稱的黑面琵鷺,也在金城湖停棲超過三個月,成為賞鳥人士追逐的嬌客之一。

林務局跟野鳥學會表示,全台黑面琵鷺持續增加,顯示棲地承載量應在可承受範圍,但根據台南調查員反應,南部冬季降雨太少,許多鹽田與魚塭等棲地過於乾旱,使得黑面琵鷺分布範圍更廣,不在預期的巡守範圍內。

另,依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傷資料顯示,本年度發現肉毒桿菌中毒或虛弱的黑面琵鷺有高於往年平均的案例數量(去年十六例、今年已廿六例),恐與環境有關,未來仍需關注氣候變遷及棲地經營管理對黑面琵鷺族群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