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媒:馬克宏迎合中國 稱歐洲不應因台捲入美中衝突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結束訪中行程,返程在專機受訪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之中,並強調歐洲戰略自主,不應跟隨美國。圖為馬克宏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州漫步賞景。(法新社資料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結束訪中行程,返程在專機受訪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之中,並強調歐洲戰略自主,不應跟隨美國。圖為馬克宏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州漫步賞景。(法新社資料照)

2023/04/10 06:14

〔中央社〕法國總統馬克宏結束訪中行程在總統專機上接受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之中,並強調歐洲戰略自主,不應跟隨美國。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8日結束為期3天的中國國是訪問,他在專機上接受歐洲媒體Politico訪問,為自己遭各界砲轟的訪中行程辯護。

根據Politico今天刊登的專文,對馬克宏而言,歐洲應該減少「對美國依賴」,並「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之中」。

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前後對話長達6個小時後,馬克宏在媒體訪問中重提他近乎迷戀的歐洲「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概念,目的就是讓歐盟成為「第三強權」,而法國無庸置疑扮演前線角色。

馬克宏在從北京飛往廣州的總統專機上告訴媒體,歐洲的大危機就是「被捲入不屬於我們的危機之中,這將讓我們無法建構戰略自主」。

Politico分析,習近平和中共熱衷支持馬克宏的戰略自主概念,因為中共領導人和北京學者都深信,西方正在衰退、中國正崛起,而跨大西洋關係(美國和歐盟)的弱化會加速這個趨勢。

馬克宏的戰略自主彷彿是立基於強調不與美國為伍的概念上。

他說:「歐洲人面臨的問題在於: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有利嗎?沒有。更糟的是歐洲人自認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成為追隨者,從美國的議題和中國的過度反應中獲得啟發」。

馬克宏專機起飛返法的幾小時後,中國就在台灣周邊發動大規模軍演,報復總統蔡英文訪美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親近馬克宏的人士透露,馬克宏對北京至少等到他離開中國領空後再發動模擬「包圍台灣」演習,感到滿意。

據隨同馬克宏出訪的法國官員指出,其實馬克宏和習近平兩人有「密切討論」台灣議題。然而相較於美國甚至歐盟,馬克宏似乎採取更為「調解安撫」的立場。

陪同馬克宏訪中,並參與部分行程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曾於6日三方會談時面告習近平,「台海穩定極度重要,威脅以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習近平卻回覆,「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癡心妄想」。

Politico分析,馬克宏顯然同意習近平的觀點。他表示,「歐洲人無法解決烏克蘭危機,我們又怎麼能可靠地在台灣議題上說:『小心,若你亂來,我們會出面?』若你們真的想加劇緊張局勢,就這麼幹吧」。

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地緣政治分析師謝艷梅(Yanmei Xie)指出,「歐洲更願意接受一個中國成為地區霸權的世界。部分歐洲領袖甚至認為這樣的世界秩序可能對歐洲更有利」。

Politico揭露,近兩小時的三方會議中,馬克宏與范德萊恩立場相似,但接下來馬克宏與習近平兩人私下對話4小時中,馬克宏的態度和語調順從迎合許多。

馬克宏在訪問中強調歐洲在武器和能源上日益依賴美國,指出歐洲應該減少「美元的治外法權」。Politico寫到,這和俄羅斯及中國重要政策的目標如出一轍。

Politico在文章最後強調,為了獲得專訪,答應給法國總統府審閱權,而「馬克宏許多更直接談論台灣的言論都被總統府拿掉」。

馬克宏批判美國、順從中國對台立場的專訪引起討論。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FRS)博達安(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寫道:「馬克宏只談論中國『過度反應』的風險,卻忘記中國想要征服台灣改變現狀的野心,這才是矛盾之處」,並批評馬克宏沒有定義歐洲利益,只說「與美國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