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府工作規則大變 國務院淪「習家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資料照)

2023/03/27 21:0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政府24日發布新版《國務院工作規則》,內容多處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馬克思、毛、鄧、江、胡「強迫提前退休」,「一律請示習近平」成為最高指導原則,國務院淪為「習家店」。

對比2018年6月15日李克強出任總理後公佈的《國務院工作規則》,新版在第一條總則中刪除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保留並修改爲「國務院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

在新增的兩條「工作原則」中,增加了「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並彙報。國務院似乎不再是名義上與「黨中央」並列的「中央人民政府,新規則「成了一尊規則」

新版條文從先前的64條減至43條,並刪除了「執政爲民、依法行政、實事求是。民主公開、務實清廉」 以及「加強行政複議指導監督,糾正違法或不當的行政行爲」等。新增了第7章「工作落實」,那就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國務院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等。

時評人士張光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新版工作規則,顯示國務院的許多權限「被收歸中共中央」。修改規則突出對習定於一尊的效忠,淡化毛、鄧、江、胡的影響,進一步收復國務院、控制國務院。工作規則的修改不僅限制了國務院頒佈政策的自由。把過去10年,甚中共20大之後所確立的中共中央的領導集中化趨勢,全面複製到國務院。

時事評論員林和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訪問時稱,《國務院工作規則》作出規模如此巨大的改動,形同「軟性政變」,把個人凌駕於國務院丶人大組織之上,造成「黨國等於習近平」之勢,令中共由其把持,說是粗暴奪權也不為過。他認為,習此舉是他缺乏自信以至要強調個人權威之舉的表現,以因應黨內「敵人」敢怒不敢言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